【藝述心言】人生如衣服 / 陳仲輝
Left
Right

(2015年11月)衣香鬢影、酒池肉林、紙醉金迷,自古以來多少風流抵受得住箇中誘惑?時裝界無人不曉的陳仲輝(Silvio),當過大學時裝系教授,亦「上位」打過行內人人夢寐以求的超級「筍工」——大品牌創作總監,最終選擇清風兩袖。如果人生不過是一匹布的話,他無非以行動說明,誓要當上「命運」這襲「飲衫」的首席設計師。

 

布料︰興趣是經紗堅持是緯線

Silvio於時裝界打滾三十多年,創立品牌37°2,曾參展紐約和東京時裝周。原本廣告設計出身的他,是到「幾十歲人」才讀時裝設計的。作為一匹「先天上等靚布」,他以一級榮譽從香港理工大學畢業後,再取得英國皇家美術學院男時裝設計碩士。他曾任理大客席講師長達十年,亦曾是香港薩凡納藝術設計大學的教授,為時裝設計界作育英才。2006年被高薪挖角到北京李寧體育用品公司任品牌創作總監,轉戰大陸當了幾年「領導」,經驗談是:「哪裡有免費午餐?人工愈高、壓力愈大、日子愈不容易。」

 

利針︰《中國男裝》戳破千古盲點

辭官歸故里,Silvio醉心研究,花上四年時間寫成《中國男裝》上下冊,2012年由三聯書店(香港)出版。他按歷史脈絡,以設計為核心,分析中國男裝演變,系統性地分析男人和時裝,了解父系社會的價值觀和審美眼光。從書中看到,他真正關心的,不只是時裝,還有時代,以及男人。正如他在自序所言︰「愛美之心,人皆有之,皇帝與平民都一樣,但是不同的年代,卻造就不同的男人。」

 

結果書冊大獲好評,勇奪「第廿四屆香港印製大獎:優秀出版大獎 - 最佳出版(創意類)」。然而,「研究做完,書出版了,獎項亦得到了,年屆知命之年我還想做甚麼?」

 

紅線︰現代師徒制

Silvio 早於2002年創辦ALTERNATIF工作室,以師徒制傳授畢生設計裁剪武功,彌補大學課程所教的不足,就連到北京大展拳腳亦要把這班底一併帶去。完成出版《中國男裝》後,他決定重開ALTERNATIF工作室專注小班教學,每年收生只限十餘人。「跟大學時裝設計系以學業成績為收生標準不一樣,ALTERNATIF的對象是那些可能不太循規蹈矩,但真的對時裝設計有心有天分、願意從基本功學起的人」,就像以前的fashion house一樣。「收生條件可以說很容易,亦可以說很嚴格。」徒弟於設計大賽中屢獲殊榮,其中包括青年設計才俊楊展,師徒間亦師亦友。

 

展覽︰搭建創意舞台

Silvio兩年前帶著ALTERNATIF遷入JCCAC L6-23工作室,繼續培育新一代時裝人才。11月,他將於JCCAC為徒弟舉行時裝騷及展覽,展出26套服飾。打滾多年,合作過的明星藝人不計其數。庸俗的我們要求點名,他淡然不願透露。

 

這令人想起Silvio在《中國男裝》裡,引述孔子《論語》對君子衣著的規範「文質彬彬,然後君子」,說明理想男人的人格典範和道德情操:「質是人的內在品質,文是人的外在形象,只有文和質都俱備,才是君子。」所謂君子,外表衣著與內在涵養須互相配合,在適當的時候作適當的打扮、說適當的話、做適當的事。而所謂「時裝」,也就是內在人格與價值觀的體現——知所進退,心安理得。

 

下載《JCCAC節目表》2015年11月號按此 

 

更多【藝述心言】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