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述心言】撲朔琉璃 / 黃國忠
Left
Right

(2015年9月)人總喜歡分類——敵友、對錯、好壞,非黑即白到近乎執迷的程度;而甚麼是/不是藝術更是千年命題。「以往玻璃被視為實用或裝飾工業,難登藝術殿堂,其實都幾慘!」黃國忠(KC)有感而發。

 

此玻璃工作室  彼玻璃工作室

炎炎夏日,走進KC位於JCCAC L0-04單位的工作室「Studio Glass」,本以為會被玻璃大熔爐熱到頭昏腦脹,卻原來環境相當清幽(編按:高樓底和門前兩排「聯合國」陣容的林蔭盆栽功不可沒)。工作室內放滿機器,但仍能劃分區域玩火槍、吹玻璃、打磨和陳列等。面對市區嚴重的「土地問題」,設備如此有規模的玻璃工作室在香港可謂絕無僅有。

 

KC把工作室命名為「Studio Glass」,說來有段古︰「為了紀念現代玻璃作為藝術媒介的誕生,是源於上世紀六十年代在美國發起的『玻璃工作室運動』。」該運動有世界性的深遠影響,激發藝術家擺脫玻璃工業而自立藝術工作室,分享以玻璃作為藝術媒介的創意和技術。

 

玻璃︰是藝術亦是科學

從事玻璃藝術逾20年,KC為玻璃箇中的多樣性和深度而著迷:「玻璃剔透,與光互動產生美感。它亦很『科學化』,化學名稱二氧化矽(SiO2),即沙的主要成份,是在地球最大量的複合物質;高溫下屬液態狀可塑性極高,冷卻變硬後又可打磨不同質感。」喜歡玻璃,亦熱愛大自然的他,最近與綠色力量合辦「BUTTERFLY x ART裝置藝術展覽」,將棄置玻璃再造成三千隻彩蝶。彩蝶展覽「飛過」中環的摩天輪、JCCAC中央庭園和香港文化中心後,將於10月走訪城門郊野公園,以喚起大眾對本地蝴蝶及生態環境的關注。

 

默劇︰默默發聲

更耐人尋味的,還有KC本身。他多年前放棄雜誌社的工作後,成為玻璃藝術家,同時亦是默劇藝人和木偶師。他透露,所學的是以細緻見稱的法國默劇,能發揮幻象思維。「我不善言詞,但做默劇還不賴!」說罷更大顯身手,即席用形體扮演從一道隱形牆中開門離去,還不忘關門,姿態流暢細膩,看得人拍案叫絕。他笑稱:「研習默劇須觀人於微,久而久之已變成了本能習慣。」閱讀一個人,不但留意對方的形態動靜,更要像看透玻璃一般,觀其內心神韻。

 

「希望透過創作,捕捉某個時刻的感受,呈現我對人生的觀察和思考。」KC正積極籌備來年4至6月間於台灣新竹舉行的個人展。「會試驗把玻璃鑲嵌到其他材料,發掘新的藝術可能性。」此外,原來每個國家製作的玻璃都不一樣,因為材料成份的比例各有獨特性,不能混合。「我想在這批作品中挑戰難度,將不同國家的玻璃結合運用,嘗試一件大家都說『不可能』的事情。」KC沉默一會兒續說︰「有時大家原以為不可能的事,肯嘗試或總有辦法做到吧!」

 

猶如玻璃,KC的藝術世界剔透又多變,大家正以為看透了,當中卻還有新的故事和驚喜。

 

下載《JCCAC節目表》2015年9月號,按此 

 

更多【藝述心言】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