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述心言】空間.博一博 / 陳家興
Left
Right

(2015年4月)香港人,生活空間狹窄,從小無奈被灌輸接受「地小人多」的現實。營營役役為生活打拼,力抗租金壓力,只為爭取擁有自己的私人空間。寸金尺土,「空間」由基本需要變成奢侈品,大家每天辛勞變相是跟「包租公」和地產商等「空間」擁有者博奕。

 

在文明社會生活,「空間」與金錢、物質和交易掛鉤是資本主意現實,但不能磨滅大家對完美「烏托邦」的幻想和渴望。「真係免費嘅市集」(Hong Kong Really Really Free Market,簡稱HKRRFM)就是這樣的一個藝術項目,像沙漠雨後瞬間即逝的綠州,隨機在地上冒出一個不牽涉任何金錢或物質上的交易,純粹是人與人之間自由、自發地給予和分享的「烏托邦經濟空間」。

 

「JCCAC手作市集」亦是一個文化藝術項目,通過接觸、對話和分享,推動創意和鼓勵大家思考消費生活模式,希望有助本土文化價值和藝文精神的自然發展。駐JCCAC藝術家陳家興就是看到「JCCAC手作市集」與HKRRFM的理念有共通之處,因此穿針引線促成倆者自2012年開始合作,讓HKRRFM可活用整個天台空間,衍生一個結合自由舞台的免費另類市集,與樓下的「JCCAC手作市集」平衡推進。

 

家興是香港藝術及設計聯會的創辦人之一,與幾位志同道合的文藝工作者一直努力探究香港空間利用的議題。他認為香港人雖然最缺乏的是空間,但其實以往一直擅長以創意方法製造「流動」空間。今天,多少人為買樓「上車」,面對發展商一再推出的「香港奇則」單位﹔面對加租逼遷,大家還是為求有瓦遮頭而捱更抵夜、節衣縮食。他說:「反觀上個世代的香港,有蜑家人選擇在水上生活工作,有抵壘政策下的偷渡客自行搭建寮屋,有無錢租鋪的基層當流動小販養妻活兒。他們都是利用「流動」與空間權力作出博弈,建立香港早期的基石。」在規範化、制度化下,社會文明秩序好像進步了,但個人發揮生活創意和自由選擇的權利呢?

 

香港藝術及設計聯會將於4月中在JCCAC中央庭園及L2平台展出《流動.空間之博弈》展覽,從流動小販、載貨及佔中運動,探討香港的流動優勢,邀請大家一同思考創意流動的可能性,發掘更多生活的「空間」。潮語有云:「博一博,單車變摩托。」是次展覽教你「博一博,單車變個(寄居)殼。」

 

下載《JCCAC節目表》2015年4月號,按此 

 

更多【藝述心言】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