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述心言】真實的謊言 / 梁家儀
Left
Right

(2015年2月)2010年以「傑出藝術新秀獎」出爐的梁家儀﹙Jessie﹚將傳統工筆國畫顛覆,鳥語花香的意境變成剃鼻毛、拔腋毛;婀娜美女變成胖嘟嘟的米芝蓮人,脂肪排山倒海洶湧而至,人物份量大得「迫爆」了整幅畫卷。「於我而言,肥人很可愛,很有福氣,是開心果。」Jessie認為人類文明導致很多「不合理地正常化」的情況,例如瘦身文化把肥胖視成罪惡。她將人類文明下所謂的「隱私」盡情揭露,以鮮明幽默風格將社會上認為難看噁心,但其實是自然不過的日常行為,呈然得淋漓盡致。她創作這「過癮」的肥人系列,希望博大家會心微笑,同時反思社會上的價值觀。

 

從精神科護士搖身一變成為全職藝術家,更與丈夫 ─ 精神科醫生左思賦,在JCCAC設立工作室兼畫廊Psypedia。Jessie除了提供平台讓更多新晉藝術家展示作品,亦希望藉此探討藝術與人類精神健康的關係。Jessie說:「英國的調查發現,社會多點推動藝術,讓人民多參與文藝活動,有助整個國家生活正向,就連患病的指數也降低。相比香港較少關注藝術與精神健康、心理衛生等議題。因此Psypedia的藝術方向很鮮明,會嘗試以藝術結合精神科或心理學作展覽題材。雖然我們力量很小,但希望用自己的方法、經驗和知識在香港進行探討和推動。」

 

籌備了一段時間,Psypedia終於推出首次展覽,名為《似非而是》。「現在社會的氣氛,是與非變得很模糊,有理說不清,不如將想法畫出來。」Jessie更邀請了兩位新晉藝術家區碩茵及雷康寧一起展出,各以一系列作品探討身份與存在的自相矛盾。

 

後記:藝術本身就是「似非而是」,既假亦真。如畢加索說:「我們都知道藝術是個謊言,但藝術是讓我們感悟真實的謊言。」

 

下載《JCCAC節目表》2015年2月號,按此 

 

更多【藝述心言】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