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述心言】優雅地瘋狂 / 劉子軒、凌苑珊
Left
Right

(2015年1月)每次經過JCCAC的中央庭園,目光總不期然會被一間精緻可愛的皮革工作室兼店鋪所吸引。這間名叫 BEIS Leather Workshop and Design Port的工作室,其實是「夫婦檔」劉子軒(Ryan)和凌苑珊(Catherine)的心血結晶。

 

BEIS Leather Workshop的故事大概要由四年前開始說起。「我有讀寫障礙,小時候不喜歡讀書,但沈迷把東西拆開研究,經常會從垃圾堆中撿拾被人扔棄的舊家電(我母親對此當然感到十分無奈),然後逐一把它們修理好 --- 一切純粹為好奇和好玩。」結果,Ryan成為了一位電腦技術員,將自己濃厚的好奇心,轉化為替別人解決(電腦)問題的一項技能,也為自己找到了生計。這一技之長為他帶來一份穩定的工作,一幹便十幾年。

 

但大約四年前, 因偶然受到一本皮革工藝書的啟發,他一生從此改變。儘管Ryan從未修讀過藝術,亦無任何創作藝術、工藝或皮革的經驗,但他第二天便毅然辭職,全情投入新發現的夢想,一切由零開始。或許你會批評他魯莽、甚至完全不負責任,但他卻興奮地說,那是他人生的一刻頓悟。「我終於找到了自己的感召和命運,就是要成為一位皮革工匠!」滿足感來自於皮革讓他釋放想像和創造力,讓他的腦袋和雙手享受造物的挑戰和成功感,還有工匠文化和生活方式:「我喜歡創造過程和師徒制背後的知識、文化和深度,及能通過工作室把不同的人連結。」

 

接下來一年,Ryan埋首鑽研皮革工藝,不倦地研究、學習、實驗、創作成品。這一切都是發生在手工皮革未成氣候之時:「我第一次去物料店買皮革,店員竟問我要買多少頭牛!大概當時光顧的人都只為買作沙發翻新用。」可想像,朋友和家人對他的決擇感到費解,唯有當時的女朋友Catherine明白他、看到他的才華、並全力支持他追夢 – 她甚至二話不說嫁給了Ryan,自己也不幹老本行翻譯工作,全心幫他建立新的事業。而這事業的開端,建立在他們居所天台上,一間冬涼夏暖的細小臨時工作室。

 

Ryan首批製成的作品全數在「JCCAC手作市集」賣出。「那是2011年11月的手作市集。我記得十分清楚,因為是我們的人生轉捩點!」Catherine回憶著說。他們後來成功進駐JCCAC,現在有一班固定的「徒弟」跟隨學習,也開始得到傳媒的關注,獲邀與電視節目和紅藝人合作。他們因為瘋狂而優雅的信念而成功,而這其實早已寫進工作室的名字裡:BEIS – Be Elegantly Insane。

 

下載《JCCAC節目表》2015年1月號,按此 

 

更多【藝述心言】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