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
Left
Right

關於作品

燦爛時光

岑嘉慧 

不鏽鋼網 

152H x 152W x 45D cm

2010

 

藝術家自述

「樂觀主義者看著玫瑰,而不見它的刺;悲觀主義者凝望荊棘,從未察覺玫瑰。」 -  哈里利·紀伯倫

 

玫瑰象徵著幸福,荊棘代表著傷痛。每樣事情總是有兩面的,每一個故事、每一個經驗,我們都會經歷一些苦痛與快樂。快樂過去,悲傷隨之而來,這似乎是不可避免的,它倆並肩而行。我以不鏽鋼絲網為創作媒介製作我的玫瑰花作品,從概念出發,希望觀眾可以透過我所用的這種媒介所開創的作品引發出不同的思考角度。選擇玫瑰為主題,是因為這花有著強烈的象徵意義,它代表著愛和優雅,並且跟我的宗教有一些關聯。觀眾從遠處觀看作品,視覺上,這玫瑰顯得柔美,但當仔細近看,不鏽鋼絲網是堅固和棘手的;而玫瑰花還保留著沒有修飾的不鏽鋼絲網邊緣,用以描述多刺的莖,是非常棘手的。

 

從不同角度看待事物,會得到不同的感受。這全視乎你的精神在注視甚麼。究竟看到盛水的杯子是半滿,還是尚欠一半?樂觀主義者根本沒有理會刺的存在。世界上沒有東西是絕對的,每件事物存在都是相對的,不要只盯著擺在面前的苦痛而忘了快樂就在另一旁。

 

我的作品主要以低限度技術手法創作,並試圖從一些日漸息微的手藝中,以當下的工業與人造物料為媒介,將觀眾由科技支配的年代帶回人性化的生活中。再看那些人手編織而成的巨大「花林」,又似是進一步將人帶到人造的大自然中,作品不斷穿插於大自然與城市間的糾結與想像。

 

關於藝術家

岑嘉慧,香港出生,現身兼設計師及藝術工作者等多重身份,在多維領域實踐個人價值與抱負。早年跟隨香港肖像畫家黃金老師習畫,修畢平面設計;2003年獲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文學士(純藝術)學位;曾獲美國佛蒙特藝術中心2010-11年度弗里曼基金會亞洲藝術家獎學金,於當地駐留; 2012年入圍Cliftons藝術獎,獲「人民票選大獎」;2013年7月,於芬蘭坦佩雷參與藝術家駐留計劃。岑氏一直積極參與藝術創作及藝術教育,曾於香港及美國舉辦個人展覽,及於各地參與聯展。

 

了解更多「藝術空間@港鐵 2016」參與藝術家及作品, 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