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足(叉燒飯)》、《富足(雞飯)》
Left
Right

關於作品

《滿足(叉燒飯)》、《富足(雞飯)》

盧世強

瓷、釉下藍及化妝土

16W x 10H ; 17W 12H cm

2015

 

藝術家自述

古時,生活較現在簡單,我們的祖先追求的不過是一個「瓦遮頭」和一餐簡單的「安樂茶飯」。一碗雞飯,象徵生活中的大滿足。

 

直至60年代,香港人努力打拚,以求改善生活、安居樂業。當時食物選擇不多,一碗「肥叉飯」不但提供足夠的營養和能量,更滿足了打工仔心靈上的渴求。叉燒飯正是「打工仔精神」的反映,同時記錄了香港60至70年代的餐飲文化。它還提醒我們,上一代父母對家庭及下一代的無私奉獻。

 

關於藝術家

盧世強,生於香港,畢業於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藝術文學士課程,主修陶藝。自小沉迷石灣陶瓷人物創作;2006年遠赴美國,於著名玻璃藝術工作室「Urban Glass, Brooklyn」和「The Studio, Corning Museum of Glass, New York」專研暖玻璃藝術。

 

盧氏積極發揮陶泥與玻璃的獨特個性,一方面表現個人美學思想,另一方面反映現今人類社會現象。他嘗試透過陶土,從不同層面反映現今人類社會的複雜感知。他認為,陶土可塑性高,最適合用於塑造複雜的形態,尤其是與人有關的表現形式。「科技的進步、人口的膨漲,讓人類社會充滿競爭。每天面對難題和壓力,人的行為和思想亦愈趨複雜。」透過不同的雕塑形態,他希望呈現這種常被忽略、卻不斷循環的現象。

 

了解更多「藝術空間@港鐵 2016」參與藝術家及作品, 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