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述心言】藝‧戀人絮語 / 曹幗婷、鄭展文
Left
Right

(2016年4月)

交談(déclaration

表白。戀人往往有這樣的癖好:一面抑制住內心的騷動不安,一面和愛戀對象大談其愛,談愛戀對象,談自己,談他們倆:表白之意並不在於吐露愛情,而在於戀愛關係的形式,即被反反覆覆、沒完沒了地議論著的形式*

*摘自《戀人絮語》,羅蘭‧巴特著;汪耀進譯、劉俐審訂

 

訪問當天,在位於JCCAC L4-09-10單位的「筆加思索」工作室中,一對藝壇「騷眉(soulmates)」——曹幗婷(Connie)和鄭展文(文哥哥)跟我們侃侃而談,談自己、談他們倆、談創作、談藝術……

 

- 曹幗婷︰「從無到有,創作令人忘我。」

Connie於英國倫敦取得藝術碩士(主修繪畫),現於香港演藝學院任學位課程繪畫講師。她剖白︰「自小沉迷繪畫,對顏色著迷到恨不得把它們全吞進肚子裡!」她先後隨朱嘉明老師習西畫及嶺南派畫家黎明學習中畫,作品融會西畫的宏觀概念與技巧(如透視法等),以及中畫的微觀、墨色、留白等精髓,銳意呈現一種中西薈萃、自成一格的氛圍。一幀五幅中西合璧的《水天系列》國畫作品入選《香港當代藝術獎2012》,曾於香港藝術館展出,並獲立法會綜合大樓永久收藏及展出。

 

Connie自言「喜歡莫內的畫風,更欣賞被譽為『現代中畫之父』的吳冠中的修養與風骨」。對於藝術創作,她追求超越純技巧,講求內涵的表現。唸舞台設計時,她有幸接觸不少經典文學和劇作品,深信吸收文化養分對提升藝術家內在涵養的重要性:「個人內涵會豐富用色、線條與筆觸,流露於畫布上。」

 

- 鄭展文「以輕鬆幽默的手法呈現人生百態。」

另一邊廂,現於香港中文大學修讀藝術文學碩士課程、曾獲英國文化協會獎學金赴英國曼徹斯特大學修畢作曲碩士課程的文哥哥,則遊走於繪畫與音樂創作之間︰「希望透過繪畫更直接地表達對世界及生活的思考。」

 

簡約構圖、鮮明用色和率性筆法著力呈現的,是永恆價值——生命及其本質。以《胚胎系列》為例,文哥哥希望透過輕鬆幽默的手法表達「人人先天如胚胎相類平等」,繼而反問「人應如何發揮先天優勢、突破各種框框與局限?」《付出與收穫》則探討︰「上廁所是生理需要,既是付出(排泄),亦是收穫(解決),得失如何定義?」他並不直接給予答案,反而是提出問題,讓觀者想像思考。

 

- 夫妻檔︰「我們好像真的沒怎吵過架。」

是舞台為他們牽紅線——18年前在香港演藝學院,女的修舞台及服裝設計,男的唸舞台音響設計。兩個追求自主的靈魂,從此踏足彼此的人生,共同經營幸福婚姻、藝術工作室和兒童畫室。

 

文質彬彬的Connie和文哥哥,親切友善,凡事客氣隨和,卻笑言亦有執著堅持的一面,「對於個人藝術上的事,會像變了另一個人似的。」她笑笑說,他也笑笑。那麼,24小時全天候形影不離,意見不合怎麼辦?「可幸因為互相了解,而且藝術品味契合,創作理念一致,所以真的很少爭拗。」他們交換一個眼光答道。夫妻檔去年(2015)獲邀於法國五月藝術節 「Water Light Graffiti」即場作電子多媒體繪畫,二人的默契滲透電腦屏幕。

 

兩人像他們欣賞的印象派大師般,喜歡到郊外寫生,寓畫畫於拍拖。「光影隨著四時、早晚變化,對畫家是另一種訓練和挑戰。」「還有冷暖交替、風與海的味道……」Connie與文哥哥笑眼對望,一切盡在不言中。

 

Connie的《想像這就是你的世界》與文哥哥的《與生俱來是……梵高》現正於「藝術空間@港鐵」公開展出。

日期︰即日起至 30 / 4 / 2016

地點:港鐵中環站J出入口

>> 詳情

 

下載《JCCAC節目表》2016年4月號按此 

 

更多【藝述心言】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