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述心言】也許你會陪我看細水長流 / 謝明莊
Left
Right

(2016年7月)多得攝影科技愈趨普及,今時今日要用相機或手機複製長流細水的影像,簡直不費吹灰之力。問題是,在高度現代化的今天,會不會有「等到風景都看透」的這麼一個瞬間?

 

年輕時曾加入藝員訓練班,當過兩年電視藝員;1989年隻身赴京記錄學生運動,但到1992年才正式當上攝影記者;之後再進修,2003年取得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學士,主修新聞;同年獲英國文化協會「志奮領」獎學金到英國倫敦大學金匠學院進修傳播碩士……光影作坊(JCCAC L2-01單位)創辦人之一,知名攝影師謝明莊似乎永不言倦,但亦是個隨遇而安的人。「我並無刻意走這樣的路,只是順勢專注做自己當下覺得應該和喜歡的事情。我不作強求,亦不憂慮明天,上天照顧花兒小鳥,相信對我亦會一樣。」

 

J︰JCCAC

T︰謝明莊

 

J︰你是攝影藝術家,曾創作及策劃「觀塘24和個展《馬照跑》等;亦是資深新聞攝影師,2005年參與民間博物館計劃,以攝影存封清拆前利東街2015出版最新攝影集《記述》,輯錄有關雨傘運動的照片。你同時現任香港知專設計學院首席講師,推廣攝影教育。這樣看來,攝影會否既是你的創作,亦是工作,更是生活?

 

T簡單來說,攝影是我「捕捉生命」的方法。

 

J你自小對攝影情有獨鍾?

 

T我小時候有很強的表演慾,中學時代迷上戲劇,它擴闊了我的想像空間。那些年還沒有香港演藝學院,我便參加某電視台舉辦的藝員訓練班,跟劉德華同屆,後來順理成章當了兩年電視演員,印象較深刻的好像在《十三太保》跟黃日華演過對手戲吧。後來轉職分別到香港話劇團及中英劇團擔任舞台管理工作。因工作關係,我開始拿起相機為劇場演出作紀錄。

 

26歲那年,心血來潮好想看看香港這城市以外的世界,於是一個人向世界出發,隨心所欲邊遊歷邊賺旅費。旅行了足足兩年,到過西藏、尼泊爾、印度、巴基斯坦、土耳其、希臘、以色列、埃及、約旦、耶路撒冷、法國、荷蘭、匈牙利、莫斯科……

 

J︰那是一趟「自我發現」之旅?

 

T當時懷著年輕人的「浪漫」之心,沒想得太複雜,反而年紀漸長,才回想起旅途中種種體驗對我的啟發。作為基督徒,還記得聖誕節時到了以色列伯利恆城準備參加子夜彌撒,怎知卻無意中走進了一所小教堂,正在播放關於耶穌生平的電影,看得入神,到散場燈亮時才發現整個教堂其實只我一人;那一刻心裡有一點激動,覺得好像是耶穌特意找我說話。

 

另外,為籌盤川,我在當地的西瓜農場工作了幾個月。看著種子成苗、長大開花結果,西瓜的存在好像就為了犧牲自己給人採摘食用。我不期然納悶,與西瓜相比,我的存在對於社會和人類又可以作甚麼貢獻呢?

 

J︰你的作品多與我們的城市和社區有關希望透過鏡頭為香港做甚麼

 

T我有幸遇到幾位志同道合、目標一致的攝影家朋友。大家都希望在推廣攝影藝術、攝影教育及記錄香港發展和故事方面「做到少少嘢」,於是在2007年成立了光影作坊。

 

多年來,我們策劃多個攝影展覽及社區活動,包括《淘寶「埗」24小時攝影定向挑戰》,鼓勵參加者透過攝影為社區作紀錄;《重建/見:觀塘裕民坊重建攝影探索計劃展覽 VI》,帶動公眾介入市區重建的討論;以及一系列本地青年攝影藝術家個人展覽等。既為本地攝影藝術家提供展覽場地,亦致力發掘新晉;一方面提升攝影的專業性,另一方面普及攝影,走進社區。

 

J︰不如介紹一下現正舉行的《香港當代攝影展 2016》?

 

T︰今次展覽凝聚共14位攝影師——既有土生土長的,亦有以香港為基地或創作主題的外籍攝影師;由年輕大學生到大師級都有;當中包括岑允逸、劉智聰、高志強、Johnny Gin和Romain Jacquet-Lagrèze等。他們透過鏡頭呈現香港城市景觀,表達他們對這座城的觀察和感受。

 

為了配合展覽,我們特意與歐洲權威攝影雜誌《European Photography》合作,推出一期以香港攝影為專題的特輯,增加本地攝影師在國際舞台的曝光。我們還特別為該期雜誌印製限量中文翻譯版,於展覽期間向參觀者贈閱。

 

下載《JCCAC節目表》2016年7月號按此 

 

更多【藝述心言】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