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述心言】這樣錯,不錯 / 盧聲前
Left
Right

(2016年8月)愛情裡,在遇到Mr. Right之前,跌跌碰碰在所難免。藝術設計莫不如此,嘔心瀝血的作品,大概都是錯誤與修正的一盤「大混賬」。

 

藝術工作室PLOTZJCCAC L0-02單位)創辦人盧聲前阿聲),一於張開雙臂,擁抱錯誤︰「我們自少被培養成為對的人,就係唔畀你錯。這樣穩陣、倒模般的人生,很容易讓人埋沒自我。」

 

J︰JCCAC

S︰盧聲前

 

J2005年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設計系(時裝設計);一出道便獲得由香港時裝設計師協會主辦的「新晉時裝設計師大獎」、入選日本東京New Designer Fashion Grand Prix,並應邀參加德國STADT Museum展覽;2006年代表香港參展柏林時裝展Asia Pacific Week,你算是「贏在起跑線」吧!

 

S關於獎項和榮銜,我現在看得很淡泊。不過當年上台領獎時,看到台下坐著謝霆鋒、黃偉文、劉青雲、黃貫中等時裝達人,對初出茅廬的我來說真的有點虛榮感。正正因為擔心自己會被虛榮心沖昏頭腦,多年來我故意用報紙包裹獎座,就當紙鎮用吧。提醒自己別驕傲,要自知不足。

 

J︰這些年來,是甚麼讓你一頭栽進時裝設計?

 

S父母都是教師,自小教導我要循規蹈矩。幸而他們非常開明,我才可以無後顧之憂地追尋喜歡和相信的事。香港教育強調「唔畀你錯」,而學生又往往把自我定位建基於與人比較之上,很容易令人喪失個性。唸設計和做設計時,我學著從錯誤中學習,就在錯誤和修正之間,找到存在感。

 

當初入行,不過源於一個相當無聊、「好好笑」的想法——想結識模特兒,哈哈!我想說的是,千萬不要看輕任何一個無聊的意念。不管想法多麼了無邊際,一旦下定決心,便向著目標勇往直前。即使被身邊的人「潑冷水」,我們都要相信自己,否則只能做些跟別人一樣的事。單憑喜歡是不夠的,還要認認真真、一步一步實踐。

 

J2007進駐JCCAC,隨即創立時裝品牌PLOTZ自立門戶,是你實現夢想的第一步?

 

S創立PLOTZ之前,我為大型連鎖時裝品牌打過工,亦曾任職藝術機構。工作有時忙得天昏地暗,最大的得著是我明白到只要是自己相信的,就能一直堅持下去。追尋夢想,不能只著眼於工作量或金錢回報。

 

累積了一些經驗,深信「後生無得輸」,我便決心成立個人工作室。一切由零開始,從設計、做辦、找廠家、拍實物照、參加時裝展、聯絡買家、安排訂單、運輸,還要同時追趕一年兩季潮流和兼顧人事……事事親力親為。直至前陣子身體響起警號,才意識到健康最寶貴。

 

J︰那麼,你下一步有甚麼計劃嗎?

 

S近年時裝界崇尚Fast Fashion(速食時裝),講求高速換季與廉價促銷,令不少時裝設計師意興闌珊。我希望可以繼續發展個人風格——概念性為主,透過設計解決人的問題。例如為戒煙人士設計恤衫,會特意將口袋做得很深很深,令穿著者不容易拿到煙包!另外,亦計劃發展多些對外合作,例如為名人、廣告或表演設計服飾,既可「幫補家計」,亦可收宣傳之效。

 

J︰知道你9月將與香港文化博物館合作,展出你的新作品。屆時將帶給我們甚麼驚喜?

 

S多得香港時裝設計師協會引薦,我有幸與香港文化博物館合作。那是一個以結合時裝設計與傳統工藝為題的展覽,名為「衣 + 包 剪 揼」。我會和另外兩位駐JCCAC的陶藝家——梁祖彝和盧世強合作,試驗將廣東彩瓷和時裝設計融合,例如以陶土做西裝,看看將擦出甚麼火花!

 

下載《JCCAC節目表》2016年8月號按此 

 

更多【藝述心言】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