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述心言】好奇心害不死的貓 / 李志文
Left
Right

(2014年12月)一個秋意微涼工作稍晚的夜裡,走到JCCAC中央庭園準備離開,忽然,一陣孤寂的色士風傳來耳邊,抬頭一看,一個束起長髮的瘦削身影在五樓倚欄吹奏,我們一眾「開夜車」的夜貓子都豎起耳朵聽得陶醉。可惜那次即興爵士夜,可能真的「太夜」了,害得附近民居報警作「噪音」投訴而要腰斬。


那個才華洋溢的身影就是格詠藍調創辦人─李志文(Man),他是一位多才的演藝人,除色士風和多種樂器外,雜耍、踩高蹺、小丑甚至噴火無一不通。他謙稱自己周身刀但無張利,只是見到別人在玩,覺得好奇,便摸索自學。「除了康加鼓例外,那是我去古巴特意找一位老師傅認真去學的。」也許,好奇心就是啟發他成為一名表演藝術家的原因。有句英文諺語「好奇心害死貓」,但原來還有句歇後語「但滿足感能起死回生!」李志文自嘲是一個匱乏的藝術家,他的好奇心隨時足以害他餓死。每次朋友碰面,人家問他:「食咗飯未?」可不是中國人客套話問候語的意思,而是真的關心他「有無飯開」。他笑說:「沒飯,吃粥也行!」。問他是否為了追尋藝術而刻意放棄物質:「當然不是!我也不介意駕保時捷、吃米芝蓮三星法國大餐的啊!不過,其實大排檔一碗地道的雲吞麵亦同樣能令我溫飽和快樂。」他不介意餐搵餐食,付出這點代價來換取自由和快樂,最重要是滿足了自己的好奇心, 能過適合自己的生活。


如何可以做到這樣視名利如浮雲? 阿Man 說:「學會不與人比較,學習對生活中的小細節感恩,你會發現其實生活得自在和快樂,並不需要擁有太多物質上的東西。」依我們所見,或者找一個同樣是藝術家,有共通價值觀的伴侶也有幫助,就像阿Man和他太太這一對。


有才華、具哲理和無比地樂觀 - 好一個放蕩不羈藝術家的形象。既浪漫又實際,他說夢想是在香港成立一個有本土文藝特色的馬戲雜技團。要等到這項「大諗頭」成事,可能還有好一段時間,但要欣賞阿Man演出,12月的JCCAC藝術節2014便有機會。他齊集了一班音樂發燒友,在賽馬會黑盒劇場舉行兩場免費的「無味精走唱音樂會」。除有樂隊朱凌凌的樂手、音樂人許少榮等演出,他還打算以色士風與一位嗩吶禮儀師玩即興!想欣賞現場「拉闊」聽,就要趕快上網登記報名了。

 

無味精走唱音樂
日期:12 – 13 / 12 / 2014
時間:19:30 – 22:00
詳情及報名:www.jccac.org.hk

 

更多【藝述心言】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