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述心言】藝「述」我城 / 黃宇軒
Left
Right

(2014年11月)十月香江,風雨飄搖,有人撐傘佔領街道,有人反佔領撐警執法。「為希望支持一些想參與社會運動但未能走到街上的人,我與好友萌生了『並肩上:佔中打氣機』這個意念,在網上收集一些支持佔領者的心聲,然後在佔領地點投射出來,為現場參與者打氣。我們沒想到迴響會這麼大,數星期已收集到近四萬多個來自世界各地的留言。」在JCCAC設立「城市創作實驗室」的新晉藝術家黃宇軒﹙Sampson﹚一臉感動的說。

 

Sampson在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畢業後,在英國攻讀城市研究,受到當地藝術氛圍的影響和幾位藝術家朋友的啟蒙,加上政治與行政學的底子,開始思考城市與藝術的關係,例如怎樣通過藝術影響城市和社會的發展。他完成博士學位回到香港,現時一邊在大學教書,一邊與修讀多媒體藝術的好友組成團隊,策劃實踐一些概念主意較強,有關城市、社區和公共空間發展的藝術項目。「我發現當代藝術,尤其一些『城市介入』的項目,是比較概念化的表達媒介。以藝術介入,研究空間和城市內的問題,帶動反思。在英國,不少專注公共藝術的藝術家都不一定是藝術本科出身,他們從其他學科的知識和角度,通過藝術表達和實踐意念,往往更能掌握和建構當代藝術。」他笑言自己是個藝術自修生,雖然不是傳統藝術學院派出身,沒受過專業的藝術技巧訓練,但卻為自己設計了很學院的學習方式,從在圖書館閱讀藝術史和藝術理論開始,自己進行研習。

 

糖果有軟硬,樂壇天師有「軟硬」,社會運動也有分軟硬。「我之前有份策劃的『天水秋涼祭』 ,或許算是另類社會運動手法吧。」所指的就是他早前跟非牟利機構合作,為天水圍的市集「天秀墟」注入藝術元素,讓公眾和墟市檔主透過在地創作和藝術工作坊認識墟市和社區,換個角度重新發現城市空間,以藝術成為檔主與外界溝通的橋樑。「社會上的問題,未必全部適宜推到政治層面解決。生活在這城市,如果大家多點留意身邊的事物,多點投入關心社區,便自然會引發更多對生活的思考,有機會促成討論空間,探索通過較溫和及人性化的方法,處理社會問題和改善城市發展。」或許這就是他積極策劃各式「城市介入」項目的原因吧。Sampson,我們亦為你打氣!

 

更多【藝述心言】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