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述心言】三隻耳的藝術家 / 高志強
Left
Right

(2014年10月)數碼攝影的興起,加上攝影師到處捕捉靈感的身影,總給人型格、瀟灑的感覺。或許解釋了近年多了人修讀攝影課程的現象,隨之亦帶動不少攝影展的產生,在JCCAC這個藝術村也常見一二。其中規模最大、最引人注目的,要數香港攝影文化協會主辦,兩年一度的「香港國際攝影節」。

 

已於8月揭幕的「2014香港國際攝影節」正進行得如火如荼。訪問協會的主席,知名攝影藝術家高志強﹙Alfred﹚,他說攝影節一直的策劃方向,會特別邀請一位備受尊崇的國際級攝影大師來港設展,同時舉辦多個以當代和本土意識為題的攝影展覽。今年較特別的,是配合香港第一本攝影雜誌《攝影畫報》創刊50周年而舉辦的「傳統 - 反傳統」專題展覽。緊接多個大師講座、工作坊及在JCCAC內舉行近一個月的大型攝影文化藝墟,連串活動徐徐展開。

 

Alfred看香港現時的專業攝影發展大致分三方面:商業攝影、攝影記者及藝術攝影。而從事藝術攝影的人不少是商業攝影、攝影記者出身。但更蓬勃的是業餘攝影,因為這已是一個全民皆影的年代,透過影像表達自己和與人分享早成為大家生活的一部分。雖然很多人對攝影有認識,但未必對攝影藝術有深入認知。當大家都覺得自己有能力當攝影師時,更顯出攝影藝術教育的重要性。他又說,這些年見到不少有攝影才華的藝術畢業生,在圈子裡活躍一兩年便消失了。「我也明白香港社會的確較功利和現實,要堅持藝術理想可能是一種浪漫的奢侈。」他以過來人的身份,寄語真正有志從事攝影藝術的新一代:「這條路不易行,要有百份之二百的信念,不怕挫折,必需努力找到自己有興趣的題材,建立觀察力,培養敏銳的觸角,持續地嘗試和探索。」

 

的確,看一個「攝」字,包含一隻手、三隻耳。要當成功的攝影藝術家,原來最重要是像擁有三隻雷達耳般的敏銳觸角。

 

後註:今年的「香港國際攝影節文化藝墟」將於10月4日至31日在JCCAC舉行,包括盡用JCCAC各處空間展出多個熱門話題展覽,及有攝影講座、攝影工作坊等。此外,「第六屆國際攝影器材跳蚤市場」將在10月11至12日 的周末在JCCAC中央庭園舉行,屆時會有廿多個展銷攤位,二樓平台更特設即影即有攝影專櫃。觀賞價值與趣味並重,定能帶來無限藝術驚喜!

 

更多【藝述心言】文章按此

更多【藝述心言】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