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述心言】虎中作樂 / 徐子雄
Left
Right

(2014年9月)訪問名列《國際名人錄》的徐子雄大師,我們準備好談藝術,誰不知大師劈頭第一句問我們,會不會分辨老虎?他說畫家可比喻為兩種老虎:馬戲團老虎﹙circus tiger﹚ 和森林老虎﹙jungle tiger﹚。前者懂得看準市場需求,觀眾要什麼就畫什麼,生活安穩比較客易「搵食」;後者不受拘束,敢於嘗試,充滿冒險精神,但可能「餐搵餐食」。「我情願做jungle tiger!」大師毫不猶豫的說。


且看當年的「徐老虎」,為了實踐畫家夢可以作出多少犧牲?「我一直有習畫亦得過獎項。當時趁還年輕,為了自由生活、追求理想,毅然放棄了在美國圖書館任展覽主管的安穩工作,還離開了糟糠。」那個時期的徐老師,一心只有藝術,樂意屈身板間房,把床用作畫畫的工作枱,人則睡在床底﹗為了省吃儉用,一日三餐都只能上小店隨便吃碗麵。沒錢旅遊開眼界,畫畫的靈感都圍繞生活所見﹕當時人家以為他畫作裡有森林,原來是麵店那魚缸裡的珊瑚。


徐老師說﹕「人生就是充滿joy and sorrow ﹙悲喜交雜﹚。」他離開了工作後終於可以自由身參加比賽,更一嗚驚人於1988年贏得美國的國際藝術家獎,獲邀以國際嘉賓的身份到美國各地進行文化藝術考察和交流。第一次跳出香港,實體感受西方的文化精神,完全擴闊了他的藝術心靈。「踏足紐約這個文化藝術大熔爐,令我開始思考自己想當一個怎樣的藝術家﹕ 就是選擇要做那一種老虎。我決心全職畫畫,不受束博的創作,追尋自己的藝術理想。」回港後,老師活躍於藝壇,成立多個畫會,同時又化身以不同筆名在多份報刊撰寫文藝專欄,加上畫作得到賞識,名聲漸起。


徐老師作畫之餘亦有在大學教畫,偶爾發表一下藝評,生活安穩閑逸。他非常喜歡在JCCAC設立的「石門畫室」,這個平台讓他認識不少畫友,閒來相聚作畫、辦辦展覽,像上月剛舉辦完的「駿現藝展」,匯聚了他幾位學生與一群畫友的創作交流對話。


後語:森林老虎有多心野,從畫風上可見。徐老師的工作室放滿他不同時期和風格的作品,這邊一幅現代水墨,那邊一幅風景水彩,還有書法、油畫等。不難發現有一個時期的作品特別色彩豐富,非常絢爛感性。他坦言當時生命因一位漂亮的靈感女神而精彩,雖然最後不是一輩子的感情,但美好的記憶隨身。徐老師說他做人做事作畫都一樣,無悔順著自己當下的心境際遇,但求活得坦白自在。

 

更多【藝述心言】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