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述心言】教然後知困 / 梁崇任
Left
Right

(2014年2月)上期提及,新一屆的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藝術範疇代表,10個藝術範疇有9張新面孔。除了視藝界代表陳錦成(Chris),同樣將基地設於JCCAC的藝術團體 ─ 香港美術教育協會(HKSEA)的會員(內務副會長)梁崇任亦當選藝術教育範疇代表。
 

J: JCCAC

梁:梁崇任  
 

J: HKSEA為什麼會參與藝發局選舉?
 

梁:HKSEA 打正旗號是一個關心藝術教育的學科團體,成立目的主要環繞推廣美術教育方面,很多活動都得到藝發局贊助(註:HKSEA是藝發局「三年資助」團體),一直有緊密合作。既然有這樣的民選機制可以選出業界的代表,而HKSEA又集合了眾多的行內人才,自然責無旁貸要參與。

 

J:你參選又有什麼抱負?
 

梁:其實我之前有幫助上一屆HKSEA主席參選,整個助選過程我發現雖然10個範疇裡,視藝、戲劇、音樂等各有各的專業,但無一不涉及藝術教育,所以我們必須明白不能忽視教育在發展藝術中的重要性。看到前輩的努力,令我更覺得有一份使命感要為藝術教育出分力。

 

J:現在香港的藝術教育遇到什麼困難?
 

梁:香港是個國際大都會,在人才和經濟方面與東京、紐約等不遑多讓。但從事視藝老師多年,我個人覺得在藝術教育和創意產業發展方面,香港相對落後但有潛力。政府其實提出了很多政策,例如:將視藝納入新高中課程,甚至硬件配套,設立西九文化區等,但軟件上的發展仍未算理想,學校課堂裡能讓學生接觸的,仍只側重視藝和音樂,較忽視戲劇、舞蹈、多媒體等,不夠全面。藝術教育目的應該是讓學生盡量有全面、多樣的藝術接觸,以啟發他們的思考和欣賞能力。提升一個地方人民的素養和發展創意產業,必先應從藝術教育著手,擴闊下一代的藝術視野,培育他們成為懂思考、成熟的觀眾。

 

J:任內有什麼寄望?
 

梁:上任後,我希望可以提升業界同工,教育決策者等的藝術視野,由他們開始推動下一代的全人教育。 雖然預料推動新政策會遇上不少阻力,但我與其他藝術範疇代表有共同信念、彼此合拍,相信起動可以較快,有助我們日後的工作。
編者話:梁崇任希望了解界內的需要,歡迎大家向他提出意見。電郵info@hksea.org.hk

 

更多【藝述心言】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