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述心言】任重而道遠 / 陳錦成
Left
Right

(2014年1月)1月,踏入春天萬象更新,此景亦可見於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新一屆民選的藝術範疇代表上任,將為香港藝術界帶來怎樣的新景象? 承主場之利,我們恭賀駐JCCAC藝術家陳錦成(Chris)當選藝發局視藝界代表之餘,亦順道訪問一下他的抱負。
 

J: JCCAC

C: 陳錦成


J: 什麼驅使你參選?
 

C: 香港的法定機構沒有太多民選產生的代表議席,而藝發局居然有,我們應珍惜這個可以為藝術界出一分力的機會。當初我只抱著一個想法,就是藝發局的發展已到了一個需要改變的階段,而我希望可以分擔這責任。選舉前,我發現其他藝術範疇的一些人跟我有共同理念,結果我們互相鼓勵參選,希望能為藝發局帶來全新局面。(結果10個藝術範疇有9個新面孔,行內形容是藝發局變天。)
 

J: 你如何解讀「香港文化」?
 

C: 香港的文化非常獨特,既有中國傳統亦有西方現代色彩。西方文化的美學和價值觀,與中國文化的道德倫理和地方習俗,融合而成為「香港文化」。然而我覺得「香港文化」中的風氣、價值觀和人性正被侵蝕消失,很希望能及時做些事情挽救。
 

J: 你認為香港的藝術文化發展面對什麼問題?
 

C: 我認為問題在於現時香港對藝術文化價值的定位,即偏重產業化。好像藝術要有功能、有市場才算有價值,及以金錢作為釐定藝術上成功的標準。但藝術文化本質的價值和意義呢?對個人素養的影響呢?這些好像不被看得重要。


J: 當選後有什麼寄望?


C: 我希望能與其他有共同理念的文化界人士攜手挽救這失衡的狀況。我亦希望有民意基礎的藝發局的地位能得到提升,成為政策倡議者,影響政府的藝術文化政策。

 

編者話:生於香港,平面設計師 出身的Chris,說上任的第一項工作是溝通和了解界內的需要,並歡迎大家電郵他提出意見:adc@chrischanks.com
 

更多【藝述心言】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