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述心言】生橙力 / 張銳焯
Left
Right

(2013年11月)在JCCAC中庭的玻璃天幕下, 11月9日下午將舉行一場新生代時裝設計比賽騷。搞手之一是綽號「橙衣人」(因他常穿橙色連身工作服在JCCAC出沒)的Chris Cheung(張銳焯)。

 

Chris為人熟悉是他擅於畫嬰兒肖像油畫,亦創作雕塑,但他同時是位資深專業室內設計師。像很多藝術家一樣,為兼顧興趣和生計,他多才多藝身兼數職。問他為什麼偏愛畫人像,「最主要是我喜歡『人』,人性化的東西感動我。我亦喜歡人像畫的難度挑戰,因為先要對被畫對象產生同理心,才可畫出個性和神韻。」相信Chris必定是個十分感性的人。知道Chris畫嬰兒肖像會以照片作藍本,我們便很想看他自已的嬰兒照和油畫對比,但他卻推說不大喜歡自畫,因為太熟悉而沒有火花。話雖如此,但還是給我們偷偷發現,JCCAC 的L0電梯大堂,那幅由98張Chris所畫的嬰兒肖像畫拼成的作品「New Born Artists」中,除有多位JCCAC藝術家小時候的肖像外,還夾雜數幅他自己嬰兒時的局部裸體畫,可能只是他不好意思告訴我們吧。有興趣的話,不妨在經過L0電梯大堂時留意一下。

 

Chris感性熱心,投入做有意義的事,並不規限在自己熟識的範疇,多年來曾擔任不少學界設計比賽的評審。他與任教時裝設計的朋友Leo,已連續第3年合作在JCCAC籌辦時裝設計比賽騷。今年「香港、新動力」有20位來自香港及內地的年輕時裝設計師展示多達80件參賽作品,相信一定十分精彩。一位室內設計師兼畫家、雕塑家,為何會跑去搞時裝騷呢?「我自己也是念設計出身,明白修讀設計的學生,很需要平台讓作品曝光,及通過切磋提升水準。我很開心有機會能出一分力。」

 

後話:橙色,同時兼具紅色的熱情、能量,和黃色的知性、樂觀特質,可能正是「橙衣人」的寫照

 

更多【藝述心言】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