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述心言】不刻板 / 翁秀梅
Left
Right

(2013年6月)JCCAC辦事處門口有一幅版畫「門神」,為我們「看門口」抵擋心靈風雨。同事們珍而重之,久不久就去檢視那張薄薄的宣紙,補完又補都不捨掉棄。每到農曆新年向大家派送這份祝福的就是「阿翁」,香港版畫工作室創辦人之一:翁秀梅。

 

「我不是一個聽話學生,你叫我走,我跳,你叫我企,我偏要跑!」放學不喜回家,借口到中環大會堂圖書館溫習,其實為流連當時位於10、11樓的香港藝術館。少女阿翁,在那裡看過不少大師的作品,最難忘的是鄭板橋畫竹的一幅巨型水墨畫:「之前沒想到水墨畫可以表達這樣的立體感,很震撼!」自此與藝術結下不解緣。

 

阿翁自認令老師頭痛,唯一例外是美術課。她在香港理工大學和美國阿拉巴馬大學學習板畫,並在新墨西哥大學著名的板畫研究院任駐留藝術家深造:「在那裡見到人家怎樣運作一間很有創意的專業版畫工作室,令我大開眼界。今天運作香港版畫工作室:項目策劃、駐留計劃、『長幼同行』社區藝術等,或多或少都是受啟發和借鏡於當年的經驗。」阿翁娓娓道來,除回味自己走過的每段路,也感謝每位扶持過她的人;尤其是雖然不太明白,但仍一直讓她自由地走藝術之路的家人。

 

為什麼鍾情版畫,而不是其他的創作媒介?「或許我不喜歡直接的東西吧!版畫除講求構思和製作技巧外,過程轉折,充滿不可預料或控制的變數,結果是怎樣不到最後關頭不知道。我喜歡這樣帶來的驚喜和獨特性。燒製陶瓷亦是這樣,所以是我另一個喜歡的藝術創作媒介。」因此當問她藝術以外的嗜好時她說:「造麵包」,亦似乎很理所當然!

 

阿翁獲獎無數,作品被海內外藝術館收藏,但卻自認是個沒有太多計劃的人。當年剛畢業回港,在香港視覺藝術中心遇上同道中人,2000年成立香港版畫工作室:從一元租用藝發局的上海街視藝空間,到眾人自掏腰包搬到九龍灣工廈但遇上沙士而無奈把工作室丟空半年,後來2008年有機會進駐JCCAC,2012年成為藝發局「一年資助藝團」,發展漸穩定。問她有什麼願望:「或許是時機接受挑戰,擴充香港版畫工作室,令其真正進入專業運作模式,並加強駐留計劃以支持更多新晉板畫家。 」對培育新晉不違餘力,今年六月,大家可以在JCCAC藝廊欣賞到香港版畫工作室為2012年駐留藝術家丘藝藍所舉辦,名為「一線」的個人展覽。

 

編者話:刊登阿翁玉照,我們說要「華荷式」才配襯!幸好不用我們業餘獻醜,徇眾要求,由她自己操刀提供。

 

更多【藝述心言】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