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硤尾製造 - 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 常設展覽快將開幕

2009年 06月 21日


香港的工業建造了香港的黃金歲月。「香港製造」的工業製品,更曾經是我們的驕傲。在香港製造的產品中,相信不少同時是由「石硤尾製造」,即由石硤尾工廠大廈生產。因為,石硤尾工廠大廈曾經是香港山寨廠的集中地。

前身是工廠大廈的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着意尋找並向公眾介紹石硤尾工廠大廈的歷史和山寨廠的故事。於本年七月四日(星期六)起舉行常設展覽《石硤尾製造》,在中心多個樓層的電梯大堂和角落展出18件舊機器文物,並出版展覽特刊介紹有關山寨廠的人和事。

由石硤尾工廠大廈活化及改建而成的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剛取得香港建築師年度大獎。值得引以為傲的,更是作為有份打造香港的前度工廠文物建築。在這裏,曾經生產由「石硤尾製造」的工業產品、加工製品和手工藝品。 生產各式製成品的機器,有些仍留在改建後的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是次展覽藉着展示機器文物,回顧本地山寨廠的歷史,並重新肯定「香港製造」以致「石硤尾製造」的價值。

重點展品:
展出18件遺留在石硤尾工廠大廈,曾經出產「石硤尾製造」成的機器,包括五六十年代的土製機器、六十年代的外國名廠印刷機;以及外型獨特的拋光機。

展覽特刊:
前廠戶專訪–他們都是建造工業盛世時代的無名英雄,他們的故事是珍貴的民間歷史。
山寨廠的歷史–透過政府檔案處的資料,整理山寨廠的特色,並以真實故事呈現山寨廠的興衰。

展覽詳情
開幕日期:2009年7月4日 (星期六) 下午三時
地點: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各樓層電梯大堂
費用:全免
中心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日,上午10時至下午10時

 


下載新聞稿﹕石硤尾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