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CAC藝術節2016】點線交織小[語]宙

點線交織小[語]宙——意不盡 創無限
主題雕塑展 x手作市集 x 10組藝展 x 近40場免費藝作坊/示範/分享/導賞

 

(香港,2016年11月10日)哲學家維根斯坦(Ludwig Wittgenstein)說:「我的語言界限即我世界的界限。(The limits of my language mean the limits of my world.)」語言,能夠表達個人的真情實感,亦可以開拓一個人、一群人、一代人,以至一整個民族的思想。視覺和表演藝術,以點、線、面、體、顏色、質感、聲音、燈光等非文字的表達作為溝通媒介。相對於片言隻字,它們可能更為誠實赤裸,更能衝破時空界限。藝術的力量,在於既能發揮語言的優勢,同時亦能突破語言文字的局限。今屆JCCAC藝術節2016,以[語Dialogue]為題,逾50位本土藝術家將以文字及文字以外的表達形式——藝術媒介(包括雕塑、繪畫、戲劇等),作為思想與情感的載體;並透過展覽和藝作坊等與公眾直接對話,交換視野和心靈,娓娓道來說不盡的故事和創意。

 

主題雕塑展︰「破冰」揭幕

冰雕創作 2 / 12 > 15:00 - 18:00
JCCAC藝術節2016[語]及同名主題展覽,將於12月2日正式開幕。雕塑藝術家當天將即席進行三小時拉闊冰雕創作,取其「破冰」之意,不但吸睛度高,更別具藝趣。作為本年度藝術節的一大亮點,主題展覽「[語] - 雕塑展」由JCCAC聯同租戶李紹忠(L4-15單位HK Carbon)及香港雕塑會攜手合辦,參展者包括李展輝、馮培芬、高便蓮、李紹忠、何敏儀等21位本港雕塑藝術家。藝術家的靈感和意念,將藉著手藝轉化成精雕細琢的雕塑作品,與公眾對話,打破藝術給人遙不可及、高不可攀的印象。


JCCAC藝術節「雞精」導覽
為期約一個月的藝術節期間,中心將設一連串免費藝術節目,歡迎公眾參與。精選主題如下︰

 

1/ 【視覺系】
除了藝廊的主題展覽「『語』-雕塑展」外,逾10位駐中心藝術家及藝團將回應大會主題「語」,於中心各樓層公共空間獨立策展小型展覽,展示風格迥異的平面及立體作品。

 

介紹番︰特選周日設「[語] - 雕塑展導賞團」,由雕塑家潘靜怡及謝露山親身介紹展品。
 

2/ 【親子、行動派】
藝術的魅力,往往流露於指尖間的交流。不同範疇的藝術家將親身上陣,主持逾15場馬拉松式藝作坊及示範,當中包括火工玻璃(黃國忠)、木雕(李紹忠)、篆刻(何頴姿)和版畫(陳安之)等。

 

介紹番︰今年大部分節目更特設於中央庭園舉行,開放式展示以鼓勵大人及小朋友從不同角度參與,迸發「藝」力。

 

3/ 【本土情懷】
資深藝文人盧偉力博士和吳美筠博士,將參與主持「粵讀會」講座分享,探討本土文學、電影與粵語的可能性。建築師楊煒強和張海活主講的「民間傳意美學-花牌」,從文化象徵「花牌」說起,談到美學、民間與傳意。新晉藝術家MARSMARY展覽《百態》,透過紙與筆捕捉我城;莫亭殷的《給城市寫信》,會以展覽形式悼念五棟深水埗重建唐樓,回憶社區昔日種種。

 

介紹番︰周末設「工作室導賞」,公然潛入本土藝術家的秘密後花園。

 

4/ 【與自然對話】
21世紀氣候轉變、生態失衡,是大自然的叮嚀。李香蘭和吳森枝分別透過展覽《我們》和《無止盡》,反思人與自然及歷史的關係;張浩強的《2016 藍圖-這裡‧哪裡》,透過「收集」自然痕跡,重組城市結構。至於由廖家宜、陳錦成、謝至德、黃麗明及俞若玫等13位藝術家合力策展的《與萬物對話》,亦以藝術為語言,透過展覽、藝作坊和分享等,回應自然。

 

介紹番︰一系列環保分享和藝作坊,包括「城市耕種介紹」和「環保酵素體驗」等,歡迎公眾參與。
 

5/ 【影片放題】
兩場「JCCAC x MOViE MOViE 露天電影會」,將播放《蜂蜜仲夏夢》及《甜味人間》;而藝術家黃麗明及海潮,亦將合力打造「『麗明 x 海潮』搓泥玩沙 – 動畫沙龍」,期間限定,獨家無間斷放送得奬動畫,包括《紅雞蛋》和《意馬心猿》等,更會親身分享如何認真地「玩泥沙」。

 

介紹番︰《蜂蜜仲夏夢》榮獲康城影展評審團大獎;《紅雞蛋》為「2016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佳數碼娛樂銀獎及最佳數碼娛樂特別嘉許(視覺效果)」作品,並曾參加多個國際動畫/短片節;《意馬心猿 Trumpet Man》獲辛丹斯電影節:香港短片比賽《評審團大獎》
 

6/ 【交換手感】JCCAC手作市集
率先於11月26至27日登場的冬季「JCCAC手作市集」,將是藝術節的頭炮活動。市集匯聚逾百個創意攤檔,涵蓋玻璃、陶瓷、布藝、皮革、金工、木工等手工藝範疇,為一眾文青提供分享平台之餘,亦鼓勵主流以外的消費以至生活方式。

 

介紹番︰期間標誌性免費活動包括「露天電影會」、「堅‧藝示範」,以及天台免費市集等。

 

以上節目歡迎媒體採訪及公眾參與!費用全免。

 

(詳情請下載新聞稿)

下載 JCCAC Festival 2016_20161110_.docx

下載 JCCAC Festival 2016_20161110_.pdf

 

 

傳媒垂詢,請聯絡:
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
蘇慧盈(電話:2319 2535/電郵:wylie@hkbu.edu.hk
曾凱鈴(電話:2319 2195/電郵:tsanghl@hkbu.edu.hk

 

有關「JCCAC藝術節」
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JCCAC)定期主辦大型免費公開活動,其中規模最大、藝術類型較多元化的,莫過於每年12月舉行、為期長達一個月的「JCCAC藝術節」。藝術節匯集多個展覽、表演、藝術家分享會、工作坊等精采藝術節目於一身;凝聚資深及新晉藝術家參與創作;涵蓋繪畫、雕塑、攝影、陶瓷、裝置藝術,以至戲劇、音樂、舞蹈等藝術範疇,包羅萬有,不但為大眾提供豐富的藝術文化節目,同時亦加強藝術與公眾之間的互動接觸,增加觀眾欣賞藝術的樂趣。

 

有關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
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簡稱JCCAC)所處建築物,前身是「山寨廠」(即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本土家庭式輕工業)林立的「石硤尾工廠大廈」。內裡保留了昔日的工廠大廈建築特色,是一項獲得香港建築師學會「全年境內建築大獎」的改建項目。JCCAC於2008年開幕,以自負盈虧及非牟利機構的模式運作。JCCAC定位是一所多元化及對外開放的藝術村兼藝術中心,提供一個給藝術家和藝術團體工作,和讓公眾可近距離接觸藝術的環境,歡迎公眾於開放時間內自由參觀,親身發掘和感受藝術創意的氣氛。JCCAC希望有助支援文化藝術工作者對藝術工作室和展示場地的需要,從而發揮培育創意人才和推廣藝術文化的作用,為推動香港藝術發展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