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廠出:JCCAC十週年回顧展」 回憶路漫漫

2018年10月5日

 

從製造業到藝術及創意產業

十年廠出:JCCAC十週年回顧展

回憶路漫漫

 

 

2018年是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JCCAC)成立十週年,為慶祝此盛事,本中心以「廠出」為主題,希望帶出JCCAC作為「山寨工廠」的起源,逐漸蛻變成孕育藝術家及「生産」藝術作品之「庫」,進而「闖出」新天地。

 

十年廠出:JCCAC十週年回顧展是―連串十週年活動的頭炮。回顧展的焦點放在JCCAC的過去與成果、具標誌性的節目和藝術發展里程碑。藉着這個展覧,JCCAC回顧這十年來由300多萬訪客人次及曾於本中心成立工作室的250多位藝術家及團體留下的香港藝文足跡,再一起迎接下一個激發人心、充滿樂趣又豐盛的十年。回顧展將於1012日至1226日在本中心L3-07舉行,而展覧開幕禮會於1018日(星期四)舉行。

 

作為香港首幢由工廠大廈活化而成的藝術村兼藝術中心,JCCAC是重要的藝術平台,提供一系列以本地社區為主的藝術和文化節目。JCCAC亦致力支持香港的藝術發展,培育年輕的創意人才,並透過不同空間(包括藝術工作室及展覽場地),推廣藝術及文化。JCCAC為藝術家及團體提供價格實惠的工作室及設施,亦為公眾營造親切輕鬆的環境去體驗藝術和文化。

 

反映環境,對照人生,毎件作品都是一面明鏡。除了歷史背景、里程碑、節目及藝術家訪談之外,回顧展亦會展出五位駐村藝術家的作品,包括張浩強(L6-07 藍圖工作室)、徐子雄(L5-03 石門畫室)、許方華(L7-10 Phoebe Hui Studio)、許開嬌(L4-07 許開嬌工作室)及張哲(L8-05 張哲工作室)。

 

JCCAC大樓不僅見證了昔日香港製造業的興衰,如今更走在創意的尖端。以老帶新,回顧展將迎來本中心第一代藝術家——著名書畫大師徐子雄與新晉藝術家許開嬌的首次合作。當書法遇上人仔模型,他們的作品以新舊對照「本無」與「本有」。親歷JCCAC的蛻變,念起催生香港繁榮的輕工業與人類思想的啟發,張哲以大規模工業生產的成品衣架製作成「空中回塑」系列作品──衣架的反撲#II《人頭》思想力量。重複的聲音、重構的藝術品、重新審視的身份,許方華的《Vexation》不只是獨特的聲音體驗,也是對身份概念的一種反思。張浩強的《影子》則探索不同的媒介,如葉子和混凝土,配合抽象,帶出夜晚的意景。

 

欣賞過去,展望未來。 「JCCAC過去十年的成就是各駐村藝術家、藝術團體,我們的董事會和各委員會成員及工作人員,以及各合作機構共同努力的成果。我們亦很感謝社區給予本中心的支持。」JCCAC行政總裁侯婥琪說。「我們將繼續為支持香港藝術家和文化團體的發展出一分力,讓藝術更靠近社區,並走得更遠。」

 

分享您與JCCAC的故事。您是否有一些關於石硤尾工廠大廈過去鮮為人知的小故事、小秘密可分享﹖又或者曾參與JCCAC內的節目而受感動﹖請把這些有趣故事和動人感想告訴JCCAC,讓JCCAC收集後與大眾分享。同時,別忘了觀賞展覽之餘集齊四個紀念印章,把JCCAC的文化印記、藝術工廠回憶帶回家!

 

缺一不可,如沒有香港藝術發展局和香港藝術中心為策略夥伴,民政事務局和深水埗區議會的支持,以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冠名贊助最初的改建工程,JCCAC作為一間自負盈虧的非牟利機構,便可能無法實現各類型節目以至對香港藝術發展出一分力。而為表達JCCAC對近期兩項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所贊助設施改善工程的謝意,將於2018年10月18日展覽開幕禮同時舉行鳴謝捐款牌匾揭幕儀式。

 

十年廠出:JCCAC十週年回顧展只是一個開始。為慶祝成立十週年, JCCAC藝術節2018將於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舉辦為期六週的活動,為大眾提供更多精彩、免費的藝術節目!重點推介包括:

 

  • JCCAC 手作市集 (12月8-9日)
  • 「廠出」視藝聯展開幕禮 (12月13日)
  • 「廠出」視藝聯展 (2018年12月13日至2019年1月13日)
  • JCCAC 工作室開放日 (12月15日)

                                                                                                                     

關於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JCCAC)

附屬香港浸會大學的JCCAC於2008年開幕,以自負盈虧及非牟利機構的模式運作,定位是一所多元化及對外開放的藝術村兼藝術中心,提供一個給藝術家和藝術團體工作,讓公眾可近距離接觸藝術的環境。作為藝術村,JCCAC是近140個各類型藝術家和藝術團體的運作基地,當中以視覺藝術為主,也有表演藝術和其他應用藝術。作為藝術中心,JCCAC內有茶藝館、咖啡室、創意工藝店等,另有特色小型展覽分佈各樓層空間,以及正規場地「賽馬會黑盒劇場」和兩層「藝廊」展覽廳。JCCAC成立目的為提供文化藝術創作空間(藝術工作室和展示場地),以協助培育創意人才和推廣藝術文化,為支持香港的藝術發展出一分力。

 

~完~

 

傳媒查詢:

陳小姐(電話9468 6388/電郵 crystal@sayitloud.com.hk

黃小姐(電話9225 7116/電郵 venus@sayitloud.com.hk

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項目主任 陳小姐(電話2319 2173/電郵 natashachan@hkbu.edu.hk

 

下載新聞稿:「十年廠出」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