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華人回教徒 (2007-2009)》庄吳斌攝影個展
Left
Right

展覽日期:20 / 8 – 23 / 09 / 2012

開幕: 19 / 8 / 2012  17:00 - 19:00

藝術家講座: 18 / 08 / 2012 15:00 - 17:00

時間:11:00 - 18:00 (Closed on Monday)

地點:L2-10

網址:: www.lumenvisum.org

查詢:3177 9159 / info@lumenvisum.org

 

祖籍福建的新加坡攝影藝術家庄吳斌一直專注研究東南亞的藝術攝影。身為海外華人,他一直利用攝影這媒介去關注東南亞華人的歷史。這次光影作坊有幸邀請庄氏來到香港,舉行他的首個香港個人紀錄攝影展“印尼華人回教徒 (2007-2009)”。此展覽將在八月十八日開幕,以寫實作品向港人訴說一個個印尼華人回教徒的故事。

 

海外華人的歷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明朝,鄭和帶著一大批船員從中國南邊出發到東南亞,再到世界各地。十九世紀以後,因為各種歷史原因,許多華南、廣東、福建的華人為了改善生活而毅然離開家鄉去南洋打工。據資料記載,全世界大約有三千萬華人,其中百分之八十在東南亞地區生活,印尼就是其中一個海外華人聚居的國家。在印尼,很多的華人已與當地馬來人通婚, 並在很早以前就開始信奉回教。

 

庄氏的攝影作品“印尼華人回教徒 (2007 - 2009)”,用二十六張寫實攝影作品表達了背後複雜微妙的故事。庄氏覺得在很多地區,一些歷史被遺忘,例如就像印尼華人回教徒的故事。回教在近幾年是一個比較敏感的話題,所以庄氏的攝影作品希望帶出一種人性和中立的感覺,通過各種有趣的角度讓觀眾感受華人回教徒的生活。作品包括一個另人深刻的故事: 來自大家庭的Kiagus Mohammad Idris 稱他們的祖先是來自中國的三個船長,在明朝沒落的時候逃亡印尼,其中兩位船就是回教徒。雖然他們祖先是華人的可能性很低,但是其中一些家庭成員的長相確實有幾分像華人。


聯絡及查詢 : 光影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