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紀念館
Left
Right

六四紀念館 2011-04-29 ~ 06-10 (12:00)

正式開放

歡迎市民、團體、學校及文博界朋友參觀

 

 

以通識及公民教育的角度規劃、由支聯會備經年的「六四紀念館」臨時會館已正式開放。展覽將有助學生及公衆客觀及全面了解影響當代中國最深遠的政治事件,會是另類的其他學習經歷。展覽向公眾講解八九民運的前因後果、歷史發展,以及期間的社會文化情境和各方觀點。

 

「六四紀念館」既是一個有實際功能的公民教育空間,也是一個政治、文化象徵符號。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構思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為「八九民運」籌建永久性的原址紀念館。在這偉大構思實現之前,臨時的「六四紀念館」只得合法地棲身於北京城外,「成為在中國及全球境內惟一合法存在的六四博物館」。

 

紀念館為一古蹟活化文化空間。該館為一混凝土建築,座落於香港九龍深水埗汝州街2692(汝州街和桂林街交界,近深水埗港鐵站C2出口),原是一座殘破不堪的四十年代唐樓,近日經特區政府悉心作古蹟活化後而成現在模樣。建築樓高三層、每層一梯兩伙,與紀念館隔梯相對的正是快將營業、年青人聚居的「動漫機地」,這正是新城市思維下公民和博物館教育的理想切入點。紀念館內約高3米,面闊5米;館內臨街的「多媒體互動區」是由廣式騎樓改建而來;正因紀念館的舊有空間為民居住宅,活化後的「六四紀念館」可視為住宅式博物館的一種範式。

 

「六四紀念館」的臨時選址定位在香港人流密集的生活老區/遊客區,其存在不單要拉近高檔文化和市民的距離,把博物館文化切入多元社會、政治信念的社區;其象徵意義正和八九當年由民間主導、由下而上的「官倒」社運不謀而合。紀念館的活動並不局限於展館空間之內,開幕的宣傳活動更有義工、館長等爬高爬低、闖入街頭巷尾,使紀念館的信息和展覽意義延伸至當下的生活塲域。紀念館的運作模式亦創意地延伸支聯會傳統的、本土的做嘢辦法,義工每天利用「上街落區」、「圍街板」、「喊大声公」的另類宣傳方法,放下博物館的尊貴身段和靜態的宣傳技倆,每天成功地FULL HOUSE吸近數百市民上樓參觀這間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樓上博物館」。

 

支聯會為豐富其「六四紀念館」數百品物的庋藏內容,已於今年3月初向公眾呼籲捐贈與八九民運和「六四」有關來自內地的文物。部分捐贈物品,除在臨時「六四紀念館」展出,將保留至建立永久「六四紀念館」後繼續展出。暫收集到的星級文物包括: 1)當年學生在天安門廣場拾獲的解放軍使用過的子彈頭;2)當年在天安門廣場收集的簽名及留言的文化衫;3)「六四」屠殺後,上海市民怒燒火車用的打火機;4)香港市民當年往天安門廣場聲援學運,現場人士有簽名留言的雨衣;5)「六四」屠殺後,鎮壓學運的戒嚴部隊獲國家安全部於19891219贈送的獎賞墨水筆;6)「六四」清場當晚,曾為一名香港記者所使用,上面染有學生血漬的口罩;7)與當年解放軍鎮壓學運所用相同型號的子彈;8)也有市民捐贈當年學運期間在北京拍攝的照片及報紙。

 

「六四紀念館」紀念館內容還有一尊由六名香港藝術系畢業學生花上四個晚上仿製當年北京中央美院學生製作的6.4呎石膏製民主女神像,手持民主火炬豎立在紀念館中央,迎接前來參觀的市民和學生。紀念館還包括:1) 歷史廊:「血染的歷史」和「腳印與戰叫──香港人與八九民運」圖文展覽;2) 互動區:「未敢忘記──六四屠殺」多媒體影音資料學習區;3) 文物區:展示與「六四」有關的文物相片,如彈頭、廣場學生簽名T恤、單張和報章等;4) 圖書閣:陳列與八九民運和「六四」屠殺有關的出版物數十本和報章等。部分可供翻閱讓市民了解近代中國民運的歷史情境;5) 心意卡:歡迎參觀者在心意卡上,書寫或繪畫紀念、感想和意見等;6) 禮品閣:有若干民運書籍及紀念品可供選購。「六四紀念館」以情境再現的方式,讓香港及全球公眾客觀地重温中國近代史上最波瀾洶湧的時刻。激盪當代中國文化的思考!

 

(「六四紀念館」將於429610日開放給公眾參觀。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五上午10時至下午6時,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中午12時至晚上8時。預約電話: (852) 27826111; 電郵: contact@alliance.org.hk。「六四紀念館」虛擬地圖:http://g.co/maps/x27qe)

 

 

林漢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