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藝術記錄展及公衆參與
Left
Right

日期 Date:28 / 11 – 31 / 12 / 2014 
時間 Time:10:00 – 22:00 
地點 Venue:L6 藍牆 Blue Wall (2014 JCCAC Art Festival Studio Artist Public Project)

查詢 Enquiry: artopia_net@yahoo.com 市民檔案 (People Archive)

 

 

 

雨傘運動: 街頭藝術記錄展及公眾参與

 

11.28.2014 - 31.1.2014 (JCCAC藝術節公共空間活動)

 

藍場公共空間 6/F

 

(雨傘文化座談: 1.1.2015 13:00-14:30)

 

7-12A, 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

 

白田街30, 九龍石硤尾港鐵站C出口,香港

 

市民檔案的展覽

 

這是政治中立的都市網絡空間《市民檔案》發展的一個由學術研究延伸的展覽專案,計劃為當下社會運動中各色各樣視覺和創意專案的研究紀錄;它以塑造當下在香港(行進中)的「雨傘運動 Umbrella Movement」(也稱為佔據中環Occupy Central)的集體記憶和視角。「雨傘運動」推動全港市民『真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這次學術研究、展覽在中國和全球情景下複寫、記述當下湧現的政治、社會及文化宣泄、種種平台論辯和最新發展。展覽呈現「檔案閱讀」作為学術研究、展覽展示的公開、流動、非靜止形式;《市民檔案》也貫徹真普選的「冇篩選」精神,儘量在有限時空下保留「雨傘廣場」的「創意文化」;義工每日或攝影、或在被清理的圾垃堆中收集、再重新展示街頭藝術的原材料;或以影印本置換極損毁的原作,在地放回展場原處,盡讓「歷史文物」及「雨傘運動」保持完整,展示支持和反對「雨傘運動」各式各樣的立場文本、策略思想、文字回憶、視覺記錄、傳單、通告,以及各色各樣的素描、畫作、版画、攝影、海報、T恤、卡通、繪本及插圖... 資料內容包括藍絲帶系列、反佔中系列、雨傘系列、黄絲帶系列、689系列、任主席系列、政治人物系列、反暴力及警察系列、真普選系列、公民提名系列、飛行棋系列、地圖系列、反左膠系列

 

雨傘文化的探討

 

這專案及座談會也探討「雨傘文化」-一種親近生活的美學符號,何以藉著一把雨傘,取替「和平佔中」的符号,隨著政治議題的更迭轉變,迅速結合年輕人普及和動漫文化,成為各種創意行為中最重要的「母題」?「雨傘文化」何以迅速在扭曲的都市狹縫中,釋放新的閱讀空間和開放的參與形式?視覺傳達又如何在商業社會、政警圍欄以內開拓獨特的生存狀況?它怎樣對兩傘文化和廣場氛圍建立互動的關係?「第二次創造」和「藝術工作者」在「雨傘運動」中如何發揮文化及其它社会功能,成為政治議題的表決者?「雨傘文化」的角色如何對香港未來的公民社會、文化社區的建立,產生催化及互助的作用? 它又會否為深入社區的第二波的「雨傘運動」,和平而理性地開拓不同政治理念的社群參與、互動學習、深入對話的更大可能。最重要的是,它讓未能進入示威區的公衆,賦權他們以跨界角度,意識各方問題的所在。

 

對計劃感興趣的朋友請電郵你的藍色、黄色或其它顏色絲帶視覺作品予《市民檔案》的作展覽安排 (查詢: 9802-9440 / artopia_net@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