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曰」 - 紙在生活中的蛻變
Left
Right

日期:15 - 22 / 3 / 2017
時間:10:00 - 22:00
開幕:15 / 3 / 2017 > 17:30
地點:中央庭園
查詢:2353 1311 / info@jccac.org.hk

 

策展人語
展覽小冊子、文本說明;書報、餐巾、現金紙幣;出世紙、畢業證書、僱傭合約、樓契地契、旅行護照、婚禮請柬、紙紮祭品……我們的衣食住行均離不開紙張和紙品。

 

造紙術被譽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促進人類文化傳播。紙亦一直託付著大自然與人類文明的力量和信念,成為知識與情感的載體,傳情達意,連繫不同時空的你我他她牠它。物換星移,隨著科技高速發展,數碼技術進駐,在「無紙化」的潮流下,還有多少人要用紙筆寫信?還有多少影像照片非沖印不可?還有多少電影戲票、公園入場券可供收藏細數?曾幾何時伸手可及的質感和濕度、存在的憑證、回憶的信物,都似乎漸漸失守本來的位置和重量。

 

然而,如果紙張不曾存在、不復存在,一勾一劃的細緻筆觸憑藉甚麼去呈現?一字一句的動人絮語又如何一直說下去?

 

回應紙張的堅持與得來不易,八個駐JCCAC藝術單位以紙張和紙製品為創作媒介,思考現代造紙和「紙在生活中的蛻變」。將話語權留給紙,由它們說自身的故事,讓我們重新定義紙張在新世代的價值,覓尋時代和生命裡失去不起的一些甚麼。

 

參與藝術家/藝團
Dirty Paper
goodmonday
何敏儀
香港版畫工作室
林皮
梁祖彝
李香蘭
吳嘉敏
(按英文姓氏/首字母序)

 

相關調查︰近90%港人支持「堅」合約、請帖

 

主辦

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

 

贊助
APP 亞洲漿紙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