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殘疾:藝文工作者的思考、策略 (2024-03-28 ~)
Left
Right

導師培訓工作坊
 
主題:工作坊將探索呈現殘疾議題藝術作品的方式、社會涵意與實務技巧
 
內容重點:
透過藝術與人文的角度來認識殘疾議題
介紹障礙藝術(Disability Art)與障礙文化(Disability Culture)
障礙藝術風格派別的藝術家自我發聲、呈現的意義與方法
再現殘疾(Disability Representation)的意義與實踐
 
內容簡介:
本工作坊將透過觀賞殘疾議題的相關創作,來討論現今包裝、呈現殘疾人士的方式,以及其社會涵意。本身有殘疾經驗的參加者可透過此工作坊思考自己創作的風格、意義與自我表述的方法。
 
藝術教師、藝術行政、策展人可透過此工作坊檢視目前實務工作中呈現殘疾議題的做法、以及學習如何透過支持者的角色來促進殘疾人士透過藝術來自我發聲。導師將介紹障礙文化的核心概念、障礙藝術風格運動的發展。
 
結合導師在台灣針對殘疾議題的社會人文教育工作經驗、在美國與英國參與規劃障礙文化藝術節的經驗,本工作坊將運用創意式多元對話的方式來挑戰參加者的思考、激發參加者對殘疾議題的想像。
 
形式:
作品欣賞、實務個案分享、透過創作引導參加者做反思、小組和集體討論、實作演練。工作坊結束前參加者將分為小組,針對課程內容各自設計一個行動計劃,希望從中給參加者一些點子,帶回工作或自己的生活中實踐。
 
日期及時間:
14-15/3/2019﹙四至五﹚ 7:00pm - 9:30pm
16-17/3/2019(六至日) 10:00am - 1:30pm,3:00pm - 6:30pm (午飯時間 1:30pm – 3:00pm)
18/3/2019﹙一﹚ 休息
19-20/3/2019﹙二至三﹚ 7:00pm - 9:30pm
 
地點:賽馬會共融藝術工房(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3-04)
 
對象:適合從事創作或對殘疾權利運動有興趣的殘疾人士、藝術行政、策展人、藝術教師,以及從事展覽/論述殘疾議題的工作者
 
名額:18﹙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費用:HK$1,200
 
語言:普通話﹙輔以即時粵語傳譯﹚
 
截止日期:28/12/2018﹙五﹚
 
備註:
參加者出席率達八成或以上,可獲頒發出席證書。
本課程只接受郵寄或親身遞交報名。
 
分享講座
 
導師分享如何呈現殘疾相關議題的藝術作品的經驗及方法。
 
日期:20/3/2019﹙三﹚
時間:10:00am-12:00pm
對象:有興趣人士
名額:30﹙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費用:免費
地點:賽馬會共融藝術工房(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3-04)
語言:普通話﹙輔以即時粵語傳譯﹚
截止日期:28/12/2018﹙五﹚
 
導師:易君珊 Sandie Yi
畢業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藝術創作碩士)。目前是美國伊利諾州大學芝加哥分校障礙研究學博士候選人,也是 Bodies of Work: Network of Disability Arts and Culture 策劃助理。身為肢障者的藝術創作者、藝術行政、障礙文化工作者 (Disability Culture Maker) 以及障礙研究學者的她同時扮演多重身份。近年推動藝文場館的無障礙軟硬體環境,同時致力障礙藝術風格的發展。她的創作及博士論文以製作肢體異樣者的穿戴物件為主,作品概念探討障礙者的身心慾望以及親密關係的定義。
 
導師個人網址:https://www.cripcouture.org/

聯絡及查詢 : 香港展能藝術會 賽馬會共融藝術工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