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CAC 藝術節 2015】主題講座:觸感藝術-由創作開展、從策展建立
Left
Right

觸感藝術—由創作開展︰我的藝海學思路

講者:2005年「新加坡最高榮譽文化獎」得主莊心珍女士

 

日期:5 / 12 / 2015(星期六 )
時間:11:00-12:00
地點: L1 藝廊
註 :以普通話為主(輔以英語)
 

「每個人都是藝術家!」德國現代藝術大師約瑟夫·波依斯如此宣稱。莊心珍受波依斯的薰陶,亦擁抱這樣的相信。講座中,她將大方分享藝術路上的心路歷程。

 

莊心珍涉獵素描、水彩、雕塑和版畫創作等創作媒介,尤其對版畫藝術情有獨鍾。她曾於美國留學四年,取得創作上的突破,更多次參與大型裝置藝術展;回流返國(新加坡)後,更當上拉薩爾藝術學院的版畫講師。但一次意外,將她帶到一個「看不見」的世界……

 

莊心珍視力受損二十多年,藝術成就並不比視力健全的藝術家遜色。她深切體會到,只要用心去生活、用心去創作,藝術不只局限於視覺欣賞,還可以用手去觸摸,更重要是用心去體會。

 

關於講者:

莊心珍,足跡遍及多個國家,曾舉辦個人展覽28次,參與各類型展覽逾百個。她於新加坡修讀藝術;遊學英法美,主修版畫藝術,1985年獲愛荷華大學藝術專業碩士;86年回流新加坡,擔任大專院校版畫講師多年;88年視力嚴重受損,此後創作集中混合媒體及雕塑;96至2008年間,任新加坡版畫會主席;01年榮獲年度時尚雜誌《她的世界》「傑出婦女獎」;05年獲頒「新加坡最高榮譽文化獎」;07年獲新加坡文藝協會頒發「新華文學獎」。

 

 

觸感藝術—從策展建立︰在Gallery TOM的策展經驗

講者:日本觸感藝術展館Gallery Tom策展人Yukimi Yamamoto女士

 

日期:5 / 12 / 2015(星期六)
時間:16:00-17:00
地點:L1 藝廊
註 :以日語為主,輔以即時粵話翻譯 
 

從日本遠道而來的日本觸感藝術展館(Gallery TOM)策展人Yukimi Yamamoto,將綜合多年從事觸感藝術及策展的心得,前瞻日本及香港美術館的未來發展。

 

日本觸感藝術展館,是一所專為視障人士而設的小型美術館,讓他們亦能夠欣賞作品,享受藝術。Yamamoto女士營運該館達26年,致力為視障學生策展,對觸感藝術有深刻的體會。

 

講座上,她將回顧26年來的工作點滴與體會,如觸感書創作和藝術講學等;亦會介紹日本觸感藝術展館的變遷;探討欣賞視障人士作品的方式及其價值。

 

關於講者:

Yamamoto Yukimi,生於1964年;87年畢業於女子美術大學藝術部,2012年起為該大學兼職講師;90年始效力Gallery TOM;2002年成立非牟利組織「視障人士藝術活動推進委員會」。

 

 

 

主辦單位:L2-05-08 社區文化發展中心
查詢:2891 8482 ; 2891 8488 / cccd@cccd.hk
網址:www.ccc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