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述心言】藝術遷徙——逐Studio而居 / Dirty Paper
Left
Right

(2016年9月)香港地先天性山多平地少,加上後天人口迫爆,土地短缺危機愈演愈烈,為每位土生土長的市民和各行各業構成不少制肘。除了少數得天獨厚的「樓主」外,大部分藝術家(尤其是初冒起的一群)與星市民一樣,均面對嚴峻的「土地問題」。藝術家被過著「遊牧」一般的創作生涯——「逐Studio而居」,追逐空間、資源、理想,以及頑固的堅持。

 

創作組合Dirty Paper2010年成立,兩位年輕的創辦人陳惠立(阿立)和丘國強(阿強)「藝術遊牧6年,這一站回歸JCCAC,進L6-14單位工作室。對於定期遷徙的現實他們既不甘逆來順受,亦毋須硬碰硬力抗,而是以柔制剛,擁抱邊界線上的機遇。每當難題侵擾,創意往往大派用場,他們示範了如何靈活發揮藝術家的幽默感和想像力,扭轉乾坤,自強不息。

 

J︰JCCAC

D︰Dirty Paper

 

J︰你們的組合叫做「Dirty Paper」,很耐人尋味呢!

 

D︰我們以繪畫為創作媒介,而繪畫就是將思想呈現於畫紙上,紙便不再是潔淨的白紙了,於是取名「Dirty Paper」。

 

J︰創作一般被視為很個人的事,而你們的出品都別具個性。偏偏,你們卻是二人組合,意見分歧時怎麼辦?如何磨合?

 

D︰我們經常為創作鬧到反睦,哈哈哈!其實大家都對自己和作品有一定要求,不會退而求其次、草草妥協,以免喪失個性和風格。不過,做拍檔離不開互相合作和遷就。我們的默契是每創作一個系列,都會各自就一個構思好的主題獨立思考,然後一起討論,直至達成共識,最後合力把構思實踐為實體作品。

 

J︰自Dirty Paper成立以來,短短6年間你們參與超過20個聯展及個展,包括「Affordable Art Fair」、「Affordable Art Basel 買不起,送給你!」、「新藝潮2015」、「過去式」、「Dirty Classroom」和「別走那麼快」等。兩人共同進退,一路走來,很不簡單吧!

 

D︰說起來真多謝「JCCAC手作市集」。那一年(2010)手作市集剛興起,我們是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的畢業生,唸視覺資訊設計出身,順理成章將設計圖案印在產品上。最初很「山寨」,都是簡單的手作,例如布袋、手造書和貼紙等。想讓大家認識我們,於是參加了當年的「JCCAC手作市集」。初踏「舞台」,很驚喜作品受大家喜愛,為我們打了一支強心針,決心繼續走藝術創作這條路。

 

而為了讓大家更接近「真跡」(畫作),我們同時積極發掘展覽機會。記得第一次在APM Kubrick辦展覽的機會,是當時「膽粗粗」本著「既然乜都唔識就乜都唔怕試吓喇」的心態,主動叩門自薦爭取回來的。

 

J︰對於工作室每幾年便要「遷徙」一次,你們有何心得體會?

 

D︰創作空間對剛起步的創作人來說,不易找但不可或缺。HKDI畢業後,當阿強於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唸視覺傳意設計時,我們就「徵用」校園課堂間閒置的演講室當工作室,有人上堂時就馬上要「走鬼」!我們知道這樣下去不是辦法,但火炭工廈我們負擔不起,而葵涌工廈租金較相宜但交通和環境有點不方便,所以當知道JCCAC「藝術學生/畢業生」類工作室單位公開招租,而我們符合申請資格(阿強還在理大唸書,而阿立則剛從英國伯明翰城市大學的視覺傳意遙距課程畢業),便遞交計劃書。很幸運,經遴後能進入候選名單,然後再等了一段時間便分配到工作室單位。

 

JCCAC「藝術學生/畢業生」類工作室單位的租金特惠,租期上限最多2年,因此在租約完結前我們便積極物色下一個工作室地點。剛巧從友人口中得知富德樓或有機會,我們便主動查詢。當時亦須經一輪申請程序︰遞交申請、面試等,我們成功獲批2年租約,租期內每年要遞交工作報告,說明發展情況和工作室使用等。我們搬到富德樓,2年租約後獲續租1年,之後便將使用機會讓給其他新晉藝術家了。其實富德樓的管理者亦早已跟我們說明,那裡只會是我們藝術成長路途的其中一塊踏腳石。因此,當知道JCCAC「藝術家/藝團」類工作室單位公開招租時,我們又趕忙申請;經審批進入候選名單,再等候了大約1年時間才有合適的工作室單位騰出,然後我們就搬回來了。

 

J︰你們現在「有毛有翼」了嗎?

 

D︰的確是慶幸得到一些很難得的機會。在富德樓的日子,我們聯同其他藝術單位發起「開放日」,與公眾互動。過程中認識不少業界人士,包括策展人、出版社編輯、雜誌記者等,促成日後與畫廊、雜誌及商業機構合作的契機。我們還寫計劃書,很「不怕醜」地向畫廊自薦舉辦展覽,結果成就了「過去式」展覽。機會畢竟要自己去爭取。

 

J︰你們的計劃書幾乎例不虛發,到底有甚麼必殺技?

 

D︰哪有捷徑!誠意很重要。雖然審美觀和作品喜好是很主觀的,但一份計劃書是否準備充足和認真,卻很容易看得出來,例如計劃書是否能夠將結構鋪排、藝術概念和具體實踐方案等表達得清晰及具說服力?或許我們接受過視覺傳訊設計的相關訓練,亦有助為計劃書加點分數吧。

 

J︰輾轉又回來JCCAC,有何發展大計?

 

D︰過去幾年我們努力創作、積極參與藝術展覽,希望作品能接觸更多公眾。目前在JCCAC落腳,雖然為生計我們在外面兼職教學(分別在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和私人畫室工作),但工作時間較彈性又住得近,可以充分利用工作室空間。這個藝術工作室除了用作我們的創作和運作大本營外,亦劃出個「前舖」,開放作展覽場地、Pop up店和舉辦藝術課程或工作坊。

 

J︰你們擅長透過繪畫及插畫,呈現各種回憶、自身經歷或身邊荒誕事。最為人熟悉的相信是一系列學校回憶作品,當中既是個人對於讀書時代的懷緬,亦是對社會和教育制度的反思。你們目前正在chi art space舉行展覽,展出6組共超過40件作品,類型包括繪畫、裝置、雕塑等。創作靈感從何而來?可以分享一下其中得意之作嗎?

 

D︰約兩個多月前獲邀辦展覽。剛剛有點迷惘懊惱,自覺處於藝術發展的尷尬階段「唔大唔細」——既非初出茅廬,但又需要更多歷練。而其實,人生在不同階段,就有不同的處境與問題,於是構想以「你在煩惱甚麼」為題,記錄和探索我們當下的狀態。

 

今次展覽作品中,其中一組以游泳池為主題,創作靈感來自「逃避創作」。有一天,阿立腦裡一片空白,沒有靈感又缺乏創作動力,於是索性去泳池游泳,借口「游咗水咪唔使畫畫囉!」置身水池,看到水底鋪滿瓷磚,覺得滿有意思,於是決定到不同的泳池去看看,點算一下瓷磚的數目!

 

創作(如繪畫)大概是一種修煉吧!由最初專注游泳,然後留意到瓷磚、安靜地細數,繼而沉澱,再透過筆尖將影像和箇中感受、思考逐格描繪,最後創作出一件裝置作品。誰說這不是一次自我調整與發現、頗為「禪意」的過程?

 

活動推介

你在煩惱」展覽

日期:即日起至 8 / 9 / 2016

時間:10:00 - 19:00

地點:chi art space(中環皇后大道中18號新世界大廈2期8樓)

 

下載《JCCAC節目表》2016年9月號,按此 

 

更多【藝述心言】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