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述心言】筆墨不默 / 吳森枝
Left
Right

(2016年11月)「Atelier of Atmosphere」(JCCAC L7-06單位)室如其名,整個空間混雜著墨水、塑膠彩、樹脂、宣紙和畫布的獨特氣味︰書香、浪漫、簡約而神秘。工作室內除了作畫工具和物料外,基本上沒有多餘的裝飾和雜物,一幅闊4米、高2米、足以覆蓋一整道牆的超巨型新水墨畫,顯得格外「養眼」。

 

這幅名為《Endless Isolation》(一組兩幅)的畫作,將於下月(12月)「JCCAC藝術節2016」再度展出。「它們雖然是水墨,但很好打理,就算染了指紋,用布抺抺就好。」吳森枝(Tristan)淡定地說。你故意讓它們鋪上一層樹脂,就是為了好打理?我們笑問。「哈哈,如果是這樣的話,我一定『畢唔到業』……」

 

J︰JCCAC
T︰吳森枝(Tristan)

 

J︰《Endless Isolation》是你兩年前的畢業作品,當中運用到水墨、樹脂、塑膠彩和宣紙。這亦為你一系列的創作定下基調。水墨配樹脂,不論在中畫還是西畫的創作上,都算是另類組合。當初為甚麼會想到結合這些南轅北轍的物料?

 

T︰水墨和宣紙很「中畫」,而塑膠彩和畫布則是西畫常用的物料——可能因為這樣,這些作品常常被歸類為「新水墨」——將它們放在一起,與個人身份認同有點關係吧!我在內地出生、香港長大,讀書時多次出國,常常被誤認是日本人。好想藉著創作,探討個人身份。物料和人一樣,都蘊藏著各自的靈魂,讓它們自由發展和演化,是喚醒靈魂的過程。

 

至於樹脂,我覺得它的狀態很能夠呈現時空和歷史。就像我們正身處L7-06單位這個空間傾談,而樓上樓下則同時發生不同的故事,大家就在同一個時間點上相遇。你看它,從側面可以看到不同層次。(森枝拿著作品《Piece》介紹)

 

J︰很有時空凝結或壓縮的況味。感覺很玄!與中國水墨畫的概念有相當吻合的地方。你自小沉迷水墨畫嗎?

 

T︰沒有。唸初中的時候,甚至想也沒想過要去接觸藝術。我讀書成績不特別「標青」,中四那年擔心不能順利升學,才選上好像不用唸甚麼書的視藝科。跟不少在香港唸藝術的同學一樣,課程多以西畫為主。直至升上大學,才正式接受中畫訓練。我領會到畫水墨要控制的原來不是墨,而是水,這對我往後的創作思維影響很深。

 

J︰畫水墨畫的重點不在墨,而在水。很深刻的觀察!

 

T︰像唸藝術吧。相比起在課堂上學習繪畫技巧,籌辦聯校藝術活動的經驗更難能可貴。我中四參與「藝聚」(聯校組織),中六任主席,有幸在香港大會堂舉辦兩屆「藝聚聯校視覺藝術展」,獲得不少與人合作的機會。這不但讓我接觸更多愛好藝術的同學,學習從不同角度欣賞藝術和作品,更體會到做藝術家並不如想像般隨意。原來很多行政事務和文件是要「坐定定」去完成的。

 

後來獲香港浸會大學取錄唸視覺藝術。我相信讀大學並非只顧埋頭苦讀,一直希望「走遠啲」,於是大學一年級的暑假便申請到意大利唸短期意大利文課程。剛巧遇到威尼斯雙年展,眼界大開。

 

J︰參觀威尼斯雙年展,對一位唸藝術的大學生來說,簡直夢寐以求!

 

T︰真是相當震撼!從文藝復興經典作品,到當代概念藝術,展場內都應有盡有,藝術創作真的有許許多多可能性!回港後開始以水墨創作,並進行了一系列關於物料的實驗;嘗試透過不同的創作手法處理同一個基本意念,一口氣創作出共45幅的《Time》系列。這個系列後來獲選到德國參展,就在那一年,我踏足Documenta。

 

從德國回來後,我又到了台灣東海大學交流一年,修讀藝術課程之餘,亦選修了心理學。我小時曾在醫院住過一段時間,或許影響了我的世界觀。修讀心理學,讓我對於記憶及時間有更高層次的領悟,亦驅使我透過藝術創作,克服以往一些內心的恐懼,並找到屬於自己的題材。

 

一從台灣回來,我又參加了大學的海外交流活動,到加拿大當兩個月的實習平面設計師,順道到多倫多和美國紐約、華盛頓等參觀博物館和畫廊。回來後轉為兼讀形式完成大學最後一年課程,一面創作畢業作品,一面全職任平面設計師以支持學業及生活。

 

J︰不停飛來飛去,感覺很「浪子」噢!你2012年及2013年先後在德國德累斯頓及日本名古屋展出作品;2014年畢業,畢業作品獲Tuna Prize評審提名創作獎;同年入圍「香港視覺藝術獎」(前身為「香港當代藝術獎」);並前往英國倫敦作駐留藝術家,作品於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展出。你著重物料運用,構圖抽象、以黑白色為主調的風格,就是這樣一步一步建立起來的嗎?

 

T︰遊歷對創作相當重要。不得不提的是當年前往倫敦作駐留藝術家的體驗。其實遞交申請時信心不大,只本著「見識下」的心態大膽一試,希望聽聽評審對自己作品的意見,畢竟在香港只選了兩位藝術家參加。有幸獲選,是意料之外。

 

在倫敦駐留期間,我們每星期都獲安排與當地藝術家及藝評人交流,作個別評賞(Critique)。這種模式不但讓藝術家獲益,對於推進當地整個藝術生態的發展亦有相當正面的幫助,雙方的進步都很快。我還趁機到波蘭走了一圈,非常喜歡這地方。

 

J︰成績大家都有目共睹。最近有幾個展覽,我們都能看到你的身影和作品,包括「SHIFT」視覺藝術院十週年展、紐約「Affordable Art Fair」、「墨啟未來」水墨藝術聯展,以及12月份的「水墨藝博2016」和JCCAC藝術節2016等。同時恭喜你入圍「Cliftons Art Prize 2016 香港」。對於個人發展,你有何想法或計劃?

 

T︰和以前「簽畫廊」的模式不同,現時香港藝術工作者多為「自由身」,得以更自由自主地創作,同時亦更講求自律性。從事藝術創作,其實有不少實務須認真處理。例如裱畫,聽起來很簡單,但從找供應商,到洽談細節至完成,我都要親力親為,務求做好件事為止。另外還要兼顧做訪問、拍攝等宣傳工作。

 

為支持自己從事創作,我全職在一所學校當文員。我是故意找與藝術無關的工作的——工作只為應付生活,而我要把所有精力留給藝術創作。實際上,繪畫,尤其是創作大型作品,需要很多體力勞動。

 

計劃嘛……暫時還沒有很紮實的長遠計劃,不過短期目標是希望到海外修讀碩士課程。其實我已報讀幾間心儀學府,亦獲部分學校取錄,不過因為學費問題,現在還在努力中。無論如何,面試亦是學習的一部分,而且看到對方願意聆聽自己和提供有用的建議,是非常鼓舞的事。反正是一定會去完成的!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的了。

 

推介活動
Cliftons Art Prize 2016 Hong Kong (Finalist)
展覽日期︰12 / 10 - 9 / 12 / 2016
地點︰Cliftons Hong Kong(中環夏愨道10號和記大廈508-520室)

 

JCCAC 藝術節 Festival 2016
日期︰26 / 11 - 31 / 12 / 2016
地點︰L2 平台

 

下載《JCCAC節目表》2016年11月號,按此 

 

更多【藝述心言】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