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述心言】自己火星自己畫 / 周曉慧(MARSMARY)
Left
Right

(2016年12月)「我們的正常之處,就在於自己懂得自己的不正常。」
(摘自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

 

大概,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點「不正常」,插畫家周曉慧(Belle)(JCCAC L2-11單位「MARSMARY」創辦人)亦有一份「怪」——古靈精怪。因為這點怪,她的插畫作品用色大膽、對比強烈、線條率性利落,筆下的人物造型趣緻「抵死」,個性鮮明且具感染力,教人會心微笑。別樹一幟的個人風格,讓人一看就認得出是她的手筆,喜歡的人更喜歡到不得了。她擁抱自己的一點小古怪︰「有時我也懷疑自己會不會不是地球人:口齒不伶俐,做事慢八拍,加上這個胎記(她撥撥頭髮,翻翻耳朵,示意我們看她天生多出的一對耳屏)——你看,我還像《星空奇遇記》裡的冼樸先生般有雙怪耳朵!朋友常常開玩笑勸我『返火星』,我已習以為常。」

 

J︰JCCAC
M︰周曉慧(MARSMARY)

 

J︰如此說來,「MARS」就是來自火星的意思,那麼「MARY」呢?

 

M︰叫做「MARY」的那個階段,是我人生中一個重要的轉捩點。在這之前,從沒想過會接觸藝術,亦不曾想像過未來,更別說為人生作打算……

 

自小不是讀書的材料,學業成績平平,中五畢業後當侍應,在灣仔一間餐廳打工。趁「落場」時間我會到附近的畫廊逛逛,發現自己對藝術有點興趣。一天突然醒覺,不甘一輩子打這樣的工,便有了進修的念頭,於是報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的設計課程。

 

在半工讀的日子裡,有一間餐廳的同事見我沒有英文名,純粹為方便工作就隨意給我起一個最平凡最普通的……「Mary」。雖然我後來終於為自己取名Belle,但「Mary」一直標誌著我人生一個重要的分水嶺。

 

J︰「MARSMARY」就這樣寄託著你對人生和未來的想望。IVE畢業之後,你好像隨即獲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學院(AVA)取錄,正式修讀視覺藝術,對嗎?

 

M︰入讀IVE之前,我從未接觸過設計,亦沒有學習過與藝術有關的知識技能。說起來真的很感恩,學著竟不覺得太難上手,於是決定朝這方面發展,人生亦有了方向。完成三年的IVE課程後,我報讀並銜接上AVA視覺藝術學士學位的二年級課程。在選修插畫課時,開始發展「MARSMARY」風格插畫的輪廓。大學畢業後任平面設計師;約三個月後(2012年11月),MARSMARY透過手作市集正式面世,承載著我對於到英國繼續升學和體驗生活的嚮往和夢想。

 

J︰初期藉手作市集起家,去年舉行個展《浪漫在途上》,最近與大型活動「渣打藝趣嘉年華2016」和「MOViE MOViE Festival LIFE IS ART 盛夏藝術祭 2016」合作,而本月我們又可以在JCCAC藝術節2016欣賞到你策展的小型展覽《百態》。短短數年間,你已嶄露頭角!相信大家都很喜歡你所畫的人物,不論是名人還是尋常百姓,在你筆下都顯得特別燦爛、幽默、浪漫而帶點多愁善感。

 

M︰其實畫人像給我的滿足感,很多時是來自他人的快樂。以往在市集擺賣手繪布袋,近期在工作室替人畫人像,偶爾為婚宴即影即有相框設計插畫,只要看著大家因為我的作品而笑逐顏開,我就心滿意足。

 

最深刻的一次,是為一對上了年紀的夫婦畫人像。原來他們每到結婚周年,都會做一件具紀念價值的事情,而結婚44周年的特別紀念就是請我畫人像。想到那幅畫作今後能成為他們美麗回憶的一部分,幸福感便油然而生。

 

J︰聽到這個故事,我們都覺心軟。你的畢業作品亦與人情有關?

 

M︰是的。一直希望做些連繫人與人的創作,應用藝術就有這個優勢。不知怎的,我尤其想為老人家出點力,因此想出收集老人白髮的構思。白頭髮最老實,不論是那一種白——灰白、啡白、銀白——沒有甚麼比白髮更能呈現「上年紀」這種狀態吧!

 

為了有效收集白頭髮而不會令人覺得「變態」(總不能冒昧向人家要吧!),我索性速成學剪髮,然後到屋邨擺檔免費為老人家剪,一邊剪一邊談天,最後從90位老人家收集了90撮頭髮。我將每一撮白髮都獨立裝裱,再為物主逐一寫下回應和感想,成為我的畢業展作品。

 

顯然,我所收集到的並不只是白髮。有些與孤獨為伴的老人家,會為著找到有心人聊聊天而喜上眉梢。我想,他們讓我替他們剪頭髮,當中一定蘊藏不少親密和信任。剪頭髮時自然產生的身體觸碰,亦似乎有種教人卸下裝甲,將心事娓娓道來的溫柔力量。無可否認,有些老人家比較健談。而我發現,「貪靚」、會染髮的老人家,一般都比較開朗健談呢!

 

J︰認識你或你的作品的人都不難發現,你對英國有一個解不開的情意結。為甚麼對英國如此著迷?

 

M︰多得哈利波特!自小家境不特別富裕,童年沒去過甚麼旅行,那時候香港和鄉下就是我的全世界。直至那年電視台重播《哈利波特》電影,我旋即被當中的場景深深吸引著,並瘋狂迷上了英國這片土地。大學二年級時,終於儲夠錢到英國旅行兩星期。初次踏足倫敦等地,回來後更不能自拔,夢想要在那裡逗留一段比較長的時間,好好體驗生活和學習。

 

J︰要到英國讀書生活,必須準備些「銀彈」吧!在香港畫畫,足夠支持你這個夢想嗎?

 

M︰目前除了教畫畫外,亦會接freelance工作,慶幸有些客人會請我以「MARSMARY」的風格為他們畫插畫故事,或呈現某些意念。

 

其實我不太熱衷商業活動或賺錢,之前在市集提出「自由定價」畫人像,正是希望重塑人與人交流接觸的人情味,發掘插畫人性化的一面,而非視之為純粹金錢交易。我重視的是為自己和他人製造快樂經驗,收入倒是其次。

 

J︰那麼,大計目前進度如何?

 

M︰之前一心想報讀碩士,現在覺得進修短期課程也不錯。我省吃儉用,資金方面已有80%儲備,一切都是時機問題,看看明年還是後年實行更適合。到英國作生活體驗是我一直以來的心願,而且事在必行,深信終有一天必定會達成。

 

推介活動
JCCAC 藝術節 2016
《百態》

日期︰26 / 11 - 31 / 12 / 2016
時間︰10:00 - 22:00
地點︰JCCAC L5 藍牆 Blue Wall

 

下載《JCCAC節目表》2016年12月號,按此 

 

更多【藝述心言】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