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述心言】魚緣四十載 / 「魚王」陳法興
Left
Right

(2013年5月)牛棚有「蛙王」郭孟浩,JCCAC有「魚王」陳法興。

「魚王」最初並非畫魚:「我細個最鍾意畫老虎,畫完貼滿全屋,結果俾阿媽話『苦苦聲』唔好意頭,於是改畫魚。『年年有魚(餘)』、『萬事魚(如)意』,人人都喜歡,包保無錯!」結果他的魚一畫不可收拾。

 

「魚王」十七歲加入有名的「湯臣廣告公司」任美術學徒:「在中環『公主行』上班,即現在『置地廣場』位置。以前無電腦排版、數碼縮放印刷,什麼都靠人手畫。我學寫美術字、佈置客戶櫥窗;以前航空公司的宣傳都靠櫥窗,是『大客仔』!」。遇上肯教又賞識他的好師傅,他白天學廣告美術,放工讀夜校,是第一屆香港理工學院商業設計畢業的優異生。

 

有天份、勤奮、肯努力進修,數年後他已當上「麗的電視」的美術主任,薪金跳升三倍。「以前電視節目是用廣告咭畫面宣傳的,我專門負責英文台」。一做八年,日子過得很快活,也結識了電視台一班好朋友。七十年代「教育電視」成立,他考入「香港電台」當美術總監:「我做『開荒牛』要應付很多工作,又不慣複雜人事,覺得好辛苦。唯有自己『藝術治療』,畫了條雞泡魚,旁邊寫著『食我者死』,貼在辦公室發洩一下!」可見「魚王」是個幽默的性情中人,而那張雞泡魚畫一直陪伴他工作至一九九四年退休。

 

縱橫藝術四十年,他人緣好又「周身藝術癮」,創作涉及繪畫、雕刻、藏書票、攝影等,並結交了不少藝術、電視和電影界的好朋友。但幸運人生也總有失意時候,他有點感慨地說:「我的人生曾經歷四次『劫』,每趟都可算是『死過翻生』,所以我今年五月在JCCAC舉辦一次大型展覽,整理和回顧自己多年的藝術創作,與朋友分享我每階段的『重生』。」

 

編者話:「魚王」對生命和藝術充滿熱誠、坦誠幽默、平易近人,令我想起希臘神話中友善的人身魚尾海神納魯斯(Nereus)。在此祝願他在藝術創作上能如魚得水,繼續大放異彩!

 

更多【藝述心言】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