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CAC藝術節2020】居住的幅度: 房子是
Left
Right

日期︰4/12/2020 – 3/1/2021

時間︰11:00 – 20:00 (每日)

地點︰中央庭園 ; L0及 L1 藝廊 

合辦︰JCCAC, STUDIO301

策展︰張海活、楊煒強

查詢hoiwood@gmail.com / 9380 3604 (Hoiwood Chang)

 

 

一群藝術家、建築師和生活行者以居住的幅度為題,在日常生活中思考,如何在這個無比尋常的課題上以藝術介入?藝術又能否提供「解決方法」?或提供超越「解決方法」以外的更多東西?藝術家、建築師、生活行者和學生們通過「房子」的抽象概念開啟了藝術、建築與生活之間的對話,設想出十三種居住的幅度。

 

「居住的幅度: 房子是」將展示十三所「房子」,它們既是對世俗問題的藝術闡釋,又同時影響了我們對生活和居住的想像。

 

在整個現代藝術史中,有許多重要的作品涉及「房子」的概念。僅舉幾例。Gordon Matta-Clark於1973年創作的 “A W-Hole House”,該房子通過建築切口進行了建築實驗; Rachel Whiteread於1993年創作的 “House” 將典型房屋轉變為「紀念碑」,歷時僅11週; Olafur Eliasson在2006年創作的 “Your House” 是一本書,以85:1為比例,將藝術家的房子在書中切割出來;Bill Viola 1982年的作品 “Reasons For Knocking at an Empty House” 將電視屏幕中的房子用作處決或酷刑的空間;還有Rosemarie Trockel和CarstenHöller於1997年創作的 “A House for Pigs and People”,將人與豬一起放在一所房子中,以此來隱喻生態和社會分化。

 

*因應《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L0及L1藝廊、中央庭園及賽馬會黑盒劇場由2020年12月2日起暫停開放直至另行通知。因此,JCCAC藝術節2020主題展覽「居住的幅度:房子是」未能如期對外開放。藝術節部分節目亦改為網上直播或取消,詳情:https://www.jccac.org.hk/?a=doc&id=8020

 

本中心會密切留意疫情發展,按需要更新節目安排。最新資訊會以本中心網站及facebook專頁發佈為準,敬請留意。

 

參與藝術家及其主題/幅度:

黃國才

房子是政治

曾德平

房子是思惟

馮美華

房子是詩學

區凱琳

房子是私密

元新建城

房子是遊戲

丘國強

房子是幻影

陳惠立

房子是無價

Architecture Commons

房子是共享

何濼聰 房子是一面牆

陳安之 樂仕賢

房子是一個家

蘇國堅 莫皓光 (野人)

房子是行動

 

參與學生的主題/幅度:

房子是未來生活   

房子是鄰里解構   

 

此展覽鼓勵不同媒介和藝術形式的藝術家的交流,另設藝術講座、工作坊、設計會議和展覽導賞。

 

延伸活動:

  1. 主題展覽導賞

  1. 藝術的生活 : 抗爭者自由刺繡工作坊

  1. 覺察生活,應物裝載」工作坊

  1. 居住的玩味:想房子

  1. 藝術講座 #1:UK <> HK - 學住其中

  1. 藝術講座 #2:居住的思私詩

  1. 藝術講座 #3:居住的生活行動

  1. 居住的未來:在COVID-19期間及以後營造共同感…一個香港模式

 

返回【JCCAC藝術節2020】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