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取閱《香港美術教育期刊:Portfolio 作品集》
Left
Right

主編的話


根據教育局2012年出版的“Assessment For Learning Visual Arts Portfolio”,作品集(portfolio)是指學生於創作過程中的記錄,包括探索、評賞、試驗和反思等,並展示其付出及學習成果。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的《視覺藝術科教師校本評核手冊(2020)》提出作品集需要真實呈現考生的研究過程,讓教師及閱卷員能從中了解他們的學習進展和歷程。可見在DSE機制下,視覺藝術科著重學生的思考,而作品集被視作為不同學習階段的評估工具。


不少選修視覺藝術科的高中學生會稍稍改變文憑試的研究工作簿(research workbook),以作為大學面試用的作品集。然而,大專院校期望的作品集與文憑試的研究工作簿有甚麼分別呢?應該怎樣指導學生準備不同類型的作品集,相信也是同工希望了解的。本期期刊邀請了大專界學者分享他們多年來閱覽和準備作品集的心得;原來為著不同目的,作品集應有不同的處理手法。


學習是終身的事情,作品集長遠也是用來記錄創作成果。本期因此訪問了已升讀藝術相關課程的學生及畢業生,讓同工更了解其在成長過程中對作品集的理解,以及作品集對他們的意義。本期另編有「網上作品集資源大搜集」,內收錄了本地及海外的相關參考資料。編者相信在全球一體化下,向世界各地取經大可豐富教學資源及擴闊學生的眼界。


期望本期期刊能令大家對作品集有更深層次的理解,啟發學生成就一本真正屬於自己的創作歷程記錄。


葉煥鈴


聯絡及查詢 : 香港美術教育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