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作坊《數碼攝影初階》及《數碼攝影進階》課程
Left
Right

光影作坊是一個致力於推廣攝影藝術的組織,我們設計了不同的攝影課程,讓對攝影藝術有興趣的朋友可循序漸進地學習。我們的導師都是資深的攝影創作人,作品經常在不同的博物館和藝術畫廊展出和被收藏,另外他們都有深厚的學術基礎和教學經驗,能深入淺出地引導學員掌握各個與攝影創作相關的課題。

 

《數碼攝影初階》(課程編號:DB1201

數碼相機看來簡單易用,但用上一會便會發現當中許多功能都比想像中 複雜,而相機的說明書卻艱深難明,因此要充份發揮手上相機的功能,實在需要由對數碼相機有深入認識的人從旁指導,因此這個課程有較多的實戰練習,務求學員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能靈活運用自己所擁有的相機。

 

內容簡介:

  1. 攝影基礎理論
  2. 數碼相機(入門級)的結構和如何選擇
  3. 認識光圈、快門和景深
  4. 曝光控制:光圈先決、快門先決、程序與手動模式應用
  5. 曝光補償
  6. 認識白平衡
  7. 閃光燈技巧及夜景入門
  8. 輔助器材介紹與應用
  9. Photoshop初階
  10. 實戰技巧 (室內和外影)

:學員自備一般數碼相機或數碼單反。)

 

日期:1月12、19日,2月*5、9、16日,3月8、*11、15日

時間:逢星期四(7pm - 9:30pm)*星期日(日間)外影

堂數:共8堂

名額:10人

費用:HKD$1,600

導師:陳廣源

 

********************************************

 

《數碼攝影進階》(課程編號:DA1201)

數碼攝影無論軟件和硬件都涉及不少迅速更替的科技,因此想充份運用數碼相機來進行創作的朋友實在需要對數碼攝影的科技有進一步的認識,當中除了相機的構製和原理之外,亦要對數碼影像檔案的處理流程和資料保存等有著一定的認識,才可駕馭這個現代的攝影媒體。

 

內容簡介:

  1. 攝影進階理論
  2. 數碼單反的結構與選擇
  3. 鏡頭的結構與選擇
  4. 景深與透視控制
  5. 認識柱狀圖 (Histogram)
  6. 創意曝光控制
  7. 閃光燈進階技巧及輔件應用
  8. 數碼攝影處理流程
  9. 數碼原檔 (Raw files) 處理技巧
  10. Photoshop 進階
  11. 實戰技巧 (室內和外影)

:學員需自備數碼單反相機。)

 

日期:1月6、13、20日,2月3、10、17、24日,3月2日

時間:逢星期五(7-10pm)

堂數:共8堂(包括實習,日期待定,將在其中一堂進行)

名額:10人

費用:HKD$2,000

導師:孫樹坤

 

***************************************

 

導師簡介

 

陳廣源於1994年獲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社會科學(英文新聞)學士學位,2001年為英國列斯大學國際傳播碩士。自九十年代中起,先後擔任多份中文報章的攝影記者及攝影部主管,並曾取得多個業內的新聞攝影獎項,其中包括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突發新聞組獎項(1996)、香港報業公會香港最佳新聞圖片及年度圖片獎項(1996)。自2001年負笈英國取得國際傳播學碩士學位後,投身參與中國國內及南亞多國的扶貧發展工作。2008年與友人創辦「光影作坊」,致力推廣攝影教育。近年陳氏多探討人文、社會與環境的議題,並與多個志願組織合作,拍攝有關兒童癌病至環保等多樣題材的作品。作品“Megafauna”於2010年由香港文化博物館所舉辦「城市漫遊者 ─ 社會紀實攝影」展覽中展出。

 

孫樹坤 (Leon Suen) 畢業於香港樹仁學院(現香港樹仁大學)社工系,及擁有中國人民大學頒發的新聞學碩士學位。從事新聞攝影二十多年,曾於多個本地及國際媒體工作。策劃過多個大型攝影展覽,包括「瞬息訊息」香港新聞攝影展 (1993) ;「香港二十四小時」攝影活動及展覽 (1994及1995);及2000年之 「香港新聞攝影發展史」展覽 (與何慶基聯合策展)。 曾任第三屆『中國國際新聞攝影比賽』評委。現為職業攝影師、及於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香港藝術學院、和香港科技大學教授攝影。孫樹坤是「光影作坊」創會成員之一, 多幅作品被香港文化博物館收藏。

 


聯絡及查詢 : 光影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