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美婷@ Affordable Art Fair | 18 - 21/05/2023
Left
Right

(圖一)

反照的節奏 #2

2023

白瓷及金光釉

30 x 30 x 5 cm

 

(作品簡介請參考本網頁英文版)

 

(圖二、三)

人造花系列

(圖二)白鬱金香 
(圖三)黑美人向日葵及白矮桃 

2022
釉面炻器
25 x 25 x 20cm

 

施氏很喜歡花卉植物,除了看不同的植物書籍外,日常也會觀察街道和花店裡的植物。她發現其實植物外觀上也存在很多幾何形狀,而花開時常呈現散射形態,這啓發她用簡單的形狀製作雕塑作品。《人造花》系列,以幾何三角錐體而整合成花開的形態,雕塑中間位置由錐體尖端組合而成,因而呈現出花的脆弱感。
 
在技巧方面,陶瓷物料和燒製有其限制,亦因雕塑的組成部分脆弱,早期這系列的作品製作時常發生意外,也有不少裂紋。施氏經過多次的試驗,能掌握陶土原料和燒成方法。而作品均以自行調製的釉藥上釉,仔細看時各有特色。
 

(圖四)

種子

2015

炻器及氧化物

25 x 20 cm 

 

《花畫》系列是她在英國時所學的陶瓷表面裝飾技巧,繪畫出有肌理質感的抽象有機元素。透過觀察,她選取具幾何形狀的植物乾花,運用這些花材,再以擦、壓、印、貼等的方式在陶板上營造有質感的圖案,配以不同色調的泥漿及金屬氧化物繪畫畫面。

 

(圖五)

洞體 

2017

炻器及色粉,一組兩件

20 x 10 x 2 cm

 

(圖六)

柴燒花器系列 

2023

瓷器及氧化物,一組三件

左 : 10cm x 12cm x 10cm
中 : 18cm x 18cm x 8cm
右 :  24cm x 24cm x 15cm

 

 

藝術家簡介

施美婷於2011年在香港中文大學取得藝術士位。在2014年她獲英國雷丁大學的獎 學金,並於 2016年取得該校藝術碩士學位。其後一年間,她在雷丁大學作藝術駐留及教授該系學生陶瓷技巧。施氏作品曾於不同國家展出,包括日本、英國及荷蘭等。
 
施氏專注於陶藝創於陶藝創作,嘗試突破陶藝創作的限制和不可預測性,與陶泥對話。她持 續學習陶瓷原材料的知識,以及不同的製作和燒製技術,這有助她伸延陶瓷雕塑的可能性和探 索陶藝的當代性。而植物一直是她探索新形態的靈感來源,如《 人造花 》系列。她開發著自 己獨有的工藝,製作中重複的動作是她思考和平靜的過程 。

 

---

 

Affordable Art Fair 2023

日期:2023年5月18 21日

地點 :展覽廳1E,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更多關於參與Affordable Art Fair 2023的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