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走於荒野中
Left
Right

日期28 / 8 – 20 / 9 / 2020

時間:10:00 – 20:00
地點:香港中環鴨巴甸街35號元創方A座S414室
聯合主辦: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元創方

 

關於展覽

 

戴著紙醉聲色的眼鏡,

在雲霧中登上一條無止盡的階梯。

身軀漸覺輕盈,

眼前的景象變得遼闊,

快感成了肩秤上的砝碼。

想觸碰盡處的明燈,

心願與步伐卻背道而馳。

最後只能飄蕩於霧霾中,

被無形的牆壁壓於死寂的窄隙,

試圖為身體尋找下墜的力量。

 

詩中道出幾種繁華背後的存活形態,可以是獨立存在,也可以是層遞演變,這些都沒有所謂的對與錯,都是以不同的重量前進著,時代與環境亦會促成這些形態的不同。我以水墨這種流動、多變的物料呈現這些變化,探視箇中思緒。水與墨的結合似是能捉緊其形態變化,但最終它的多變和有機性終究不足以完全被控制。

 

回望先輩古人,他們或因時代形態,習慣含蓄其情,作品思緒都表現得沉穩內斂,情感隱藏在山水之間,似徘徊於壓抑之中。

 

也因為時代與環境的轉變,我能把思緒單純而直接地呈現於畫中,確切而不隱晦,這種直接反而造就「第二度山水」。

 

關於藝術家

 

錢銀笑

錢氏現居香港,2019年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學院,曾獲得「馮永基教授中國繪畫創作獎」。錢氏以水墨創作為主,同時涉獵插畫及立體等範疇。錢氏在水墨的創作語言中運用不同物料與墨結合,展現傳統物料更多的可能性, 亦藉此發展出與墨之間的關係。作品憑藉單純的感覺與力量,創作出輕與重,快與慢等不同的節奏。通過作為主調的墨,以抽象方式表達生活感受。其創作內容與傳統國畫中對大自然崇敬而隱藏自身情感的方式截然不同。作品以各種不同幅度的筆觸和質感建構出虛與實的視覺空間,以此與觀眾溝通。

 

了解更多關於破繭——香港新藝術家系列 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