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述心言】Lonely但不孤獨 / 劉兆聰
Left
Right

(2015年12月)有人說,創作人必須學會與孤獨共處。只有擁抱孤獨,勇於遠離人群,藝術家才能開啟創意,敏銳地觀察人情世故,重新發現顆顆滄海遺珠。又聽說,獨處是一種修為,最高境界如入無人之境,潛探靈魂。孤獨,是否人類的終極存在狀態?才剛起步的年輕畫家劉兆聰Lonely,是否人如其名?

 

獨行——妥協與反叛之間

「真正孤獨寂寞的人,不會為自己改名叫『Lonely』吧。」Lonely聳聳肩道。中學時期,英文老師要求他為自己改個英文名字。而在「那些年」,對於那帶點反叛的他來說,以「Lonely」為名,正合朕心意。畢竟,十七歲的寂寞是一種姿態。

 

Lonely的性格大概自小已有點與眾不同,否則中學時代他在「我的志願」填寫「護士」時,老師不會如此坦白地跟他說︰「穩定工作未必適合你。」而由於「藝術科似乎不難」,他於是先修讀副學士打好根底,然後考進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學院。他2014年學士課程的畢業作品,榮獲「傑出藝術新秀獎」和「西方繪畫新秀獎」。

 

獨創——經歷的總和

求學時期深受恩師黎明海老師影響,Lonely立志「畫大畫」,挑戰自己。本來自學攝影的他轉攻油畫,專門繪畫城市景觀。他坦言︰「主題只是藉口,重點是當中所想呈現的信息和思維。」筆觸和色彩運用,才真的假不了。
 

年輕的好處,是甘願而且有條件去為追尋理想而吃點浪漫的苦。Lonely想當畫家,亦深明藝術造詣需時間浸淫,而還處於起步階段的他深知自律的重要性︰「靈感不會無中生有,而是要不斷去尋找的。我亦不能以沒靈感為藉口而疏於畫畫。」為了創作個人系列、打造自我風格,他訂下每月至少完成一幅新作的目標。雖然代價是為補生計要兼職打各類與藝術有關或無關的散工,曾日做18小時,但為了繼續走「畫家之路」,他仍甘之如飴。

 

獨在——當下

其實Lonely的創作路不但不lonely,反而還相當多姿多采,而且還有一位「繆思」相伴和支持。早前他「越洋」到澳門參展《2015新藝潮—國際藝術學院新進博覧》,參展短短數日,他的個人網站流量激增,更重要是認識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前輩或朋友︰「不論成敗,志在參與,但求見識,汲取經驗。」

 

「萬事起頭難,我明白作為年輕藝術家,想做出成績並不容易,而且需要時間磨練。」Lonely不放棄藝術,藝術亦對他不離不棄。他鍾情油畫,有時會開幾幅畫一起畫,好讓作品沉澱。「油畫顏料可以層層疊,融和或對比,創作過程容許長時間蘊釀,每幅畫都可以一直畫下去,彷彿沒有完結。」油畫或許就像人生,成品其實就只有當下。

 

下載《JCCAC節目表》2015年12月號按此 

 

更多【藝述心言】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