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述心言】白手興Ga……llery / 張煒詩
Left
Right

(2016年2月)甫踏進一塵不染的Unit Gallery(L5-23單位),緊閉的眉頭不自覺地開了鎖,呼吸愈趨淡泊而沉穩、瑣碎日常愈見瑣碎然後歸於無……人頓感遠離塵囂,彷彿回到原初。採用「白盒子空間」(white cube)設計,它以乾脆利落的白塑造出一個全然中立的空間,讓藝術作品超脫時空,自成一角。憑藉這種神聖、具美感且不偏不倚的特質,白盒子得以成為當代藝術展示空間的典範。

 

白盒一個  前舖(展覽)後居(創作)

Unit Gallery是個白色的立方體,大小雪白展台散落,以為「一眼望晒」,原來內有乾坤。一人分飾兩角(藝術家及策展人)的張煒詩(Rachel),巧妙運用「前舖後居」的民間智慧,將單位分成兩半——前半作展覽空間,後半為陶瓷及玻璃工作室。

 

「展示平台及展覽機會是藝術創作的原動力。單位麻雀雖小,勝在空間運用彈性大。」Rachel於2009年創立非牟利藝術空間Unit Gallery,一方面為有志的藝術家提供多一個商業畫廊以外的展示場地選擇;另一方面則「希望試做策展,推廣陶藝。這是一次角色轉移,亦是事業延伸。」

 

說到做到,這裡平均每月都有新展覽登場,有時是知名藝術家的展覽白盒,有時則是新晉藝術家的試刀石,免費開放讓公眾參觀。Rachel不靠資助,出心、出力還出金。

 

白色作品  簡約中追尋平衡

Rachel入行前原任職時裝設計,為「升呢」報讀藝術學士課程,主修陶藝;畢業後,為追尋藝術夢,毅然卸下「初企老闆」的身份,一頭栽進藝術創作,一眨眼就十多年。她是藝術及玻璃雙碩士,一度「出走」英國及蘇格蘭參與藝術駐留,2001獲「香港藝術雙年展」獎,作品為香港藝術館、香港文化博物館及台灣鶯歌陶瓷博物館收藏。Rachel現任藝術學院講師、課程統籌,身兼多職而仍活躍於創作,新作最近在巨年畫廊和「亞洲酒店藝術博覽會」展出。

 

作品風格抽象簡約,色調以白色和雅素色系為主,Rachel的創作主題離不開「平衡」。「每件事都得花上很長時間去摸索。」以陶瓷為基調,就相同主題探索不同物料,她領悟到待人處世的哲學︰「人與人、人與自然,和陶泥創作一樣,需要時間磨合,尋找當中的平衡點。」

 

白紙一張  相信陶土、相信人

磨合與平衡的哲學,不但呈現在Rachel的創作中,亦融入她的策展理念上。成立Unit Gallery後,她身兼策展人之職,要時刻左腦和右腦(理性與感性)並用。「一個人做不完,亦做不來,全賴背後的鼎力支持。」她介紹一眾幕後功臣,包括藝術家前輩及朋友、工作夥伴(如公關及設計師)、師弟妹和學生等。朋友兩脇插刀,成就美好。

 

Rachel通過Unit Gallery積極以陶藝會友,曾合作過的藝術家無數,當中包括JCCAC的鄭明輝、廖家宜(Miss FAT)等。本月,Rachel會與「光影作坊」(L2-10單位藝團)合作舉行 藝術分享會 ,並於Unit Gallery主辦  《味無味間》余偉聯個人展覽。多得她和一眾駐中心藝術家的創意與熱誠,陶藝逐漸在JCCAC凝聚成一股新力量。

 

下載《JCCAC節目表》2016年2月號按此 

 

更多【藝述心言】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