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述心言】流動的白盒「籽」/ 動藝
Left
Right

20153在JCCAC 最深處有賽馬會黑盒劇場,提供一個實驗性的舞台,是不少本地新晉劇團的創作搖籃。有黑也有白,原來走到三樓,另有一個白盒子。這個方正的白盒,是自開幕以來已進駐JCCAC的藝團 「動藝」的白盒舞蹈室。

 

沒有預設的觀眾席,相連的玻璃牆讓光線充分照入整個盒子內;高樓底,天花伸延至四樓,讓觀眾可以從上而下俯瞰裡面的表演。一個如此獨特的場地可以怎樣善用?動藝藝術總監 ─ 梁家權﹙Francis﹚細說這個舞蹈白盒子,如何徵集藝術的白盒「籽」:「『流動的白盒籽』不只是一個小型的舞蹈節。我們公開召集各類藝術形式與舞蹈結合的節目計劃書,從視覺藝術到戲劇甚至行為藝術的『種籽』都歡迎,希望透過這個純白空間的平台,讓不同範疇的藝術家與舞蹈合作,發揮創作潛質和想像空間。」

 

成立至今廿年的動藝,原由三位剛從香港演藝學院畢業的舞者所創立。近年紮根JCCAC後,很懂得利用這個場地得天獨厚的環境元素,實驗與各類藝術形式擦出火花。「舞蹈並不是單純的在木板地上旋轉跳躍,尤其在JCCAC這個生機處處的藝術村裡。我們嘗試盡用每一個空間,作環境舞蹈的嘗試。就像其中一個節目「街舞x現代舞」,由舞蹈員從中庭開始以舞蹈引領觀眾走進L3-07的白盒,然後再把他們的視線往上拉,透過玻璃牆欣賞四樓走廊的表演。像蒲公英一樣,讓舞蹈散播每 一個可供發揮的角落,引領觀眾舞夜遊整個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

 

動藝落戶JCCAC 六年,致力於為舞蹈界提供一個互動、人性化和實驗性的創作平台。它們推動文化發展的理念,與這個藝術村有著不謀而合的冀盼,希望藝術家的心血創作,都有機會像種子一樣,隨風散播開去,然後在地平線上的某處發揚光大。

 

下載《JCCAC節目表》2015年3月號,按此 

 

更多【藝述心言】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