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
Left
Right

關於作品

《凝聚》

吳森枝

樹脂及水墨

50W x 50H

2015

 

藝術家自述

我們的生活逐漸變得獨立,更準確的描述是——隔離所有的現實。這狀態不但發生在人與人之間,亦延伸至人與自然的關係。你還記得我們是自然的一部分嗎?當我們觀察窗外的一棵樹時,它已變成一幅圖畫,這代表我們已失去對「真實」的認知。我嘗試以抽象、破壞和滋生的圖案來表現這幻覺。有時,它們任意地隨著時間和濕度留在表面,這是透過大氣來把以上的幻覺帶到現實。不論城市走向多高科技和複雜化,它都必須由自然衍生。

 

大氣一直累積著各種元素,它不斷結合和轉變新的元素。這猶如一顆種子吸收足夠養分,期待生長的一刻。儘管我們已生活在與自然隔離的環境之中,有一天,我們終會醒覺自身與自然的關係。這是我們不能改變的歸屬。

 

關於藝術家

吳森枝為本地藝術家,現居香港;2014年獲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頒視覺藝術(榮譽)文學士學位;同年入圍「香港視覺藝術獎」(前身為「香港當代藝術獎」)及藝術創庫基金舉辦的《初試啼聲2》藝術計劃;以及前往英國倫敦作駐留藝術家,作品曾於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展出;2012年及2013 年,分別在德國德累斯頓及日本名古屋展出作品。

 

吳氏於過去幾年曾到不同國家遊歷並進行創作,吸收各種養分。「自然」彷彿一直跟他的作品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他相信,那是一切生命的起源跟終結。他透過運用不同物料的狀態與文化,呈現各種物料靈魂的存在,從而表達現代社會與自然之間的關係。他善於捕捉自然的種種微妙,並呈現在畫布上,讓過度發展的城市喘一口氣,也讓觀眾找回自身與自然的聯繫。

 

了解更多「藝術空間@港鐵 2016」參與藝術家及作品, 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