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挪亞 No. 003》
Left
Right

關於作品

尋找挪亞 No. 003

梁祖彝

攝影

80W x 80H cm

2013

 

藝術家自述

不少民族及宗教都有大洪水故事或傳說,當中包括西方的「挪亞方舟」。挪亞得神的啟示建方舟,除了家人,神亦指示他將牲畜、鳥類等動物帶上方舟。

 

我在這攝影作品系列中,重整動物走上方舟的形象。你只要細心看,便會發現一排十隻的動物,竟然都是一些在舊式動物公仔——熊貓帶著青蛙、蟹、豬、狗、驢、騾、烏鴉、虎、鷹等動物。你或者好奇,牠們在排隊搭車?還是在排隊等甚麼?牠們其實是行經香港不同地方,包括建築地盤、維港海旁、國旗及區旗下、垃圾暨廢物回收箱上。你或許會想到,我所揀選的動物及拍攝地點,甚至排列次序等,都有所指。作品以玩味的手法,顯示出當世其實絕不玩味的國際關係及思想模式。我最希望的是,觀者有所啟發,欣賞或感動,之後會問:究竟香港如何?我們要如何走?香港要如何走?

 

而《尋找挪亞 No. 003》是動物們走在維港旁的一幅作品,有帆船經過、望到對岸的商樓大廈,隱喻了香港的過去與現在,未來應往哪個方向走才好?

 

關於藝術家

梁祖彝於2011年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學士學位,主修陶瓷;2001年成為專業攝影師,同時從事陶瓷創作。梁氏認為,陶瓷和攝影兩種不同媒介都能表達他對個人及社會的想法。

 

個人網頁

www.facebook.com/QUABITAT

 

了解更多「藝術空間@港鐵 2016」參與藝術家及作品, 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