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述心言】贏不在起跑線 / 莫一新
Left
Right

(2014年5月)近期,香港的雕塑藝術圈好不熱鬧。當香港藝術館正舉辦一位大師級台灣雕塑藝術家的大型個展之際,我問香港雕塑學會會長莫一新,香港有多少位全職的雕塑藝術家。


他笑說:「可能十隻手指都夠數了。」難道香港的藝術家不喜歡做雕塑?「非也,只是在香港走雕塑創作這條路,要先問不是你天份有多高,而是通往你工作室的電梯是否夠闊!在這個寸金尺土彈丸之地,要找個可負擔而地方夠大、樓底夠高、負重合適的工作室已十分不易,還未計昂貴的物料、製造、搬運貴和貯存問題要考慮。」在莫一新和雕塑藝術家太太文鳳儀的家裡,客廳早已變成掛滿/放滿他倆作品的展覽廳兼倉庫。
 

藝術家當然希望能隨心所欲,創作力不受環境限制,可以做出大型作品才能傳達的震撼性。有些香港的雕塑藝術家會考慮「北上」到內地尋找更廣闊的創作空間,但要耗上不少精力和時間在交通上。莫一新慨嘆:「面對如此難以改變的環境局限,有時候只能妥協,作品愈做愈小或索性不做了。但長期這樣,實不利藝術家的創意發展。」因此,香港雕塑學會堅持每年一度舉辦大型聯展、雕塑工作坊、藝術家駐留計劃等,提供更多創作和交流機會予會員,希望能起鼓勵作用。
就好像五月初的《塑舊型新-香港雕塑學會聯展》,香港雕塑學會將盡用JCCAC 的中央庭園和L0藝廊,展出37位會員的作品。以《塑舊型新》為題,作品會以獨特的手法探討石硤尾這舊區所面對的變化,反思香港「活化」潮流下往往流於「掃舊迎新」只保留部份硬件的趨向,為保育地區文化發聲,引發觀眾產生共鳴,透過藝術關注地區發展。


後記:「要贏在起跑線」好像早已廣被認同為不用置疑的人生大道理。亦在大學裡教授雕塑的他卻不以為然,常勉勵學生:「起跑線不重要,因為藝術是一場馬拉松!要成功,最重要是有毅力不放棄,堅持一步步地往前行。」想深一層,才驚覺何時大家竟然把人生當成了一場功利的短跑?!

 

更多【藝述心言】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