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述心言】「墨」守成規 / 陳成球
Left
Right

(2014年4月)這次命題「墨」守成規,但其實要更貼切地形容受訪對象,現代水墨畫會會長 陳成球老師的藝術哲學,應該說是「勿」守成規。


水墨畫不就是水和墨嗎?如何區分「現代」和「傳統」的呢?陳老師說:「就算構圖同樣是山水意境,現代水墨的重點不在於傳統技巧,而是講求表達畫家的觀感、意念和個人獨特的藝術風格。」陳老師師從現代水墨畫會創辦人劉國仲大師,自80年代接手延續畫會,現有廿多位會員。畫會遵行兩大宗旨以推動現代水墨:一、推廣對水墨的興趣,尋找更多展覽機會以維繫會員,給他們動力繼續創作;二、鼓勵會員走出前人的影子,開創自己的獨特藝術風格,讓現代水墨的發展更百花齊放。「藝術家最怕沒有展示機會,令創作缺乏推動力而停滯,漸漸技巧亦變生疏。」畫會除去年底參加了JCCAC藝術節的「五」視藝聯展外,亦有參與現正舉行,由JCCAC 和Sin Sin Fine Art 合辦的「香港前晉」本地視藝聯展,該展覽並在剛過去(3月12日)的Hong Kong ArtWalk年度盛事中備受觸目。


陳老師文武雙全,中學時代是體育健將,籃球、乒乓樣樣皆精。因此早年投考師範學院時,原屬意報讀體育系,但因暑假時集中精神苦練素描,卻畫出成績來,讓他無心插柳地考進了美術系。畢業後,理所當然地當上美術科老師,一直任教至子女漸長,覺得是時候退下,做一些較隨心的事情。「我和太太物質上沒太多追求,夠生活便知足了。現在閒時會到醫院為一些病人進行水墨藝術治療,亦有收學生教水墨興趣班。」他從不為學生設定框框,鼓勵他們走出老師的影子,開拓個人獨特畫風。他老對學生說:「跟我學畫不要只跟著我的風格,應該把所學的技巧從新演繹,成為自己的藝術語言。水墨富有東方韻味,需要自己感受領略,再從佈局到用色以個人獨一無二的方法表達,切忌『墨守成規』。」


後記:陳成球老師與一眾現代水墨畫會會員參與的「香港前晉」聯展,展期至4月27日,萬勿錯過!詳情:http://www.jccac.org.hk/?a=group&id=c_1&doc_id=3814

 

更多【藝述心言】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