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述心言】「禪.拖」/ 劉月寶
Left
Right

(2014年3月)一圈又一圈,人生就是隨著緣份的安排,悄然轉又轉。在劉月寶﹙Fonny﹚的作品「禪.拖」,拿著濕拖把的人一個緊貼一個,在空曠的水泥地畫上一圈又一圈在消失的印記,創造出身心靈整合、思考生命的冥想空間。


「我不覺得自己是藝術家」,這是Fonny受訪時的第一句說話(整個訪問也重複了好幾次)。或許是謙虛、或許是不想被框架,所以才有神來之筆,創作了這個充滿藝術性、富禪意又不失幽默的「城市介入」作品。


Fonny與藝術的緣份,要從理工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在香港藝術館擔任平面設計說起。「工作上接觸很多藝術家、策展人和不同的藝術展覽,讓我眼界大開,令我很想創作。」Fonny的爸爸曾開花店,她從小在花叢中長大,耳濡目染喜歡上「草月流」日本花道,研習至今。因為花,引起工餘學習陶藝的興趣。「花與花瓶相依,而陶藝是花瓶的主要創作媒介,我很想弄清楚花與花瓶之間的關係。」學習陶藝亦因為她對有情「我很喜歡物料的觸感,喜歡用手創造東西的感覺。」


Fonny是一個感情豐富但含蓄的人,通過物料用手創作,表達自己的情感。這緣份,是小時候因媽媽「慳家」結下的。「那時我十分渴望有一部玩具衣車,可以為公仔做衫。但玩具衣車那麼貴,媽媽索性教我使用家裡真正的衣車!於是有兩年時間,我不斷為我的公仔做衫,從畫紙樣、找布料到縫紉自己一手包辦,後來還做了個小衣櫃來放我的collection!」在設計中找到樂子,長大後她自然地選擇了修讀設計。


說回「禪.拖」,她並不是一開始就想著要做有關禪的作品,一切都自然順勢而生。她說當時嘗試過用濕拖把畫不同樣式和圖案,可當畫圓圈的時候,那種感覺就對了。而其實上,她本身也是有禪修習慣的。有人說,「緣份是一種生活饗宴同時也是一門藝術。」Fonny的創作多是從生活滲透,並不刻意,就像畫圓圈一樣,從落筆開始轉一圈,來到終點;而終點,其實是另一個起點,開始新的旅程。這樣演繹「緣份」的人,怎會不是一位藝術家?


後記:JCCAC首次與本地私人畫廊合作的聯展「香港前晉」,將於今年3月6日至4月27日於中環Sin Sin Fine Art展出,並參加今年3月12日的Hong Kong Art Walk。展覽內除可看到「禪.拖」這個作品的錄像和其他JCCAC藝術家的作品外,Fonny更會於3月6日晚的開幕酒會,親身現場演繹「禪.拖」,有興趣的話萬勿錯過。
詳情:http://www.jccac.org.hk/?a=group&id=c_1&doc_id=3814

 

更多【藝述心言】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