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述心言】意象速寫 / 謝江華
Left
Right

(2014年8月)文學及教育家葉紹鈞(1894-1988)在《以畫為喻》中說過,畫圖不為實用也不能隨便亂畫,當中有三個條件,包括要看得明白,認得確切,還要有熟習的手腕。

 

這也可以是速寫的作畫要求。

 

「現代的速寫比較抽象,講求探索不同的媒介物料,不需要經過長時間構思和陳設,在看見的影像當下進行,但不一定要寫實或具像。」謝江華老師邊說邊介紹他的作品集,「我用當地的物料,例如這是緬甸的報紙,畫上當地的和尚寺;這是拉脫維亞的文字…,再加上我當時的感興。」

 

退休前的謝老師在香港教育學院任教視藝多年,桃李滿門。但謝老師坦言他不相信建基於臨摹的藝術師徒制,因此不太大熱衷私人教畫:「藝術是個人的領悟和表達,應由個人隨意發揮。」他很享受退休後在JCCAC設立自己的畫室,能專注於自己的創作。當然,定期的展覽也是有需要的,因為展覽是與藝術愛好者交流的方法。

 

問到謝老師的畫風發展,他說沒有刻意設定自己的風格,他有時喜歡抽象,有時喜歡具像。「我近來喜歡參與JCCAC另一位藝術家John Mcarthur策劃的人體速寫聚會,與志同道合的朋友輕談淺酌,一起以畫作樂。」正所謂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謝老師最近就找來兩位在師範學院已認識的藝術家好友馬桂順和彭展模,準備8月中在L1藝廊舉的「速寫.意象」三人展,與觀眾分享素描寫生和創作的樂趣。謝老師形容這次展覽是一個以速寫為基礎的藝術探索,例如將速寫作品延伸至電腦合成、噴畫,甚至拼貼等表達手法。「我的藝術不拘於畫畫或速寫,是思想概念上的融會,每一次創作都是一個新的探索。」

 

後語:正如《以畫為喻》中說,我們知道要表現事物的美的和諧,就要先將事物認清,再用熟練的手腕去表達。現代人以手機隨便一按鈕就能拍下一百幾十張圖像,但這「速食」式的收集影像習慣,會否令人忘記了通過影像所表達的感興才是重點?速寫要經過思想、想像或者與模特兒的交流,產生化學反應,以人的痕跡去接觸世界。看過謝老師的分享後,可有衝動放低手機,重拾那些封塵的畫具,好好抒發一下感興?

 

更多【藝述心言】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