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述心言】如水 / 海潮
Left
Right

(2013年9月)有人說,三個蘋果﹙聖經裡阿當偷嚐的禁果、觸發牛頓發現萬有引力的蘋果、喬布斯創立的蘋果公司﹚影響了現今世界;對海潮(蔡錦潮)而言,三位女性,改變了他的世界。


當年二十出頭的海潮,喜歡畫畫但不相信能以此謀生,於是選擇了一份貼近畫畫的工作 ─ 室內設計。公司規模小他又不計較身兼數職,亦樣樣都做得來,所以他當時可說是高薪兼「話得事」。但他不快樂:「說得好聽是室內設計師,實則是幫老闆畫『劏房』兼落手幫忙做裝修,還要為他『收爛帳』和擋債主的『追數』。」徘徊在生活壓力和生命尊嚴之間的小伙子,心頭百般滋味,卻遇上有劇團找他「埋班」做暑期節目。終於有機會做藝術,但要放棄穩定入息,惆悵之際,他忍不住在等巴士時,問旁邊一位素未謀面的女士:「不好意思,我心裡有些問題很糾結,你可以幫我分析一下嗎?我其實一直很希望做藝術,但現在機會來了,卻擔心日後的生計。我應該放手一博嗎?」女士只簡潔的說:「其實只要你做的事不會成為其他人的負累,有何不可?」就是這位「路人甲」的一句話,令海潮鼓起勇氣毅然拋開正職,走前景不明的藝術之路,改變了他的一生。


之後,有次隨某劇團到加拿大巡迴演出,他酒後撞入陌生人的派對,不擅英語的他卻邂逅了能歌擅舞的專業配音員Maggie。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們有共通的朋友,之前安排了好幾次機會介紹他俩認識,雖然都錯過了,但最後還是註定要自己碰上對方,真是姻緣由天定。後來Maggie跟他回港,結為夫婦轉眼十年,但生活依然艱難。「我努力在香港發展木偶劇,但遇到很多挫折,根本不能維生。木偶好像一位無法廝守,但又仍然深愛不捨分手的情人。」是太太好言相勸,才讓他慢慢放低這個「情人」,鼓勵他發展「沙畫」成為標誌的創作媒介。之後他帶著沙畫走進流行音樂和電視,成名的故事在此不用再詳述了。


第三個影響他的女人﹙嚴格來說現在還是小女孩﹚,就是女兒Bella Star。「兩年前她的誕生,改變了我的生命,為我創作之路帶來新的推動力。」即將在月底演出的新劇目《忘靈之境》,題材關於生死,也是女兒出生所誘發靈感的創作,因此亦安排了女兒(和太太)一起參與演出。


這三位女性都改變了海潮的人生和藝術抉擇。問他對未來的憧憬,他說現時在香港和峇里同步發展劇場,會漸漸退居幕後,培育更多新力軍。而工作室會改為一個沙畫天地,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來創作交流。
後記:其實除了三位女性,海潮一班好哥兒們也成就了今天的他。當年每每在山窮水盡的時候,兄弟二話不說的接濟他,因此他一直銘記自己背著很多「投資者」的希望,對自己承諾不能輕言放棄藝術之路。海潮這個名字嗎,浪漫之餘大概亦提醒自己飲水思源。

 

更多【藝述心言】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