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述心言】我思故我在 / 賴恩慈
Left
Right

(2013年8月)很多人認識賴恩慈(阿Mo),都是因為她的舞台和攝錄作品。聽到她即將在JCCAC正式舉行首次個人畫展「線情」,不其然問一句:「原來她還畫畫?」


以為電視電影系畢業,編、導、演無所不能,年紀輕輕獲獎無數有一定名氣的她,已夠多才多藝,原來她還無師自通一直有畫畫。她何只喜愛藝術:「我的生命與藝術創作不可分割。」


從報導得知阿Mo不怕以激進行為表達立場,或會令人心裡暗忖:「她會不會是個惡死的『女長毛』?」。問她怎樣形容自己的性格,阿Mo說自己是個樂觀愛笑但喜歡思考的人,最大影響是六歲前在鄉間的生活:「六歲前我沒受過正式教育,像『龍貓』裡面的大卷次子一樣,整天通山跑,很自由開心!」但身邊沒有親人,亦驅使她不斷思考,要為自己的存在意義尋找答案。於是,大自然和農村成了她的教室,觀察和思考事物就是她的課本。而習慣了沒有框架、一切由好奇心出發的自學模式,令她的思想世界自由奔放。天生愛思考,令她長大後對身邊事物有強烈的意識和見解。「但我一直都只倚靠自己的內在思考,嘗試為自己解決疑問、尋找答案。直到中學時遇上戲劇,自編、自導、自演,我才終於找到表達自已的方法。」思考是她尋找自己的方法,藝術創作是她表達自己的工具,從此與她三位一體。


問她為什麼有強烈的社會意識,原來亦源於需要思考求知。她曾出走南美,用雙腳去認識世界:「我們不能讓自己無知,所以要不斷發問和思考。而在尋找答案的過程中,當眼界打開了,見到真實世界的不公義,就無法再坐著不行動。」


說回今次的展覽,見到阿Mo的畫作充滿個人風格,簡潔的線條所訴說的,全是人與人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和感情,彷彿掀開她感性脆弱的一面,亦像一個階段的整理。阿Mo笑說開個展沒什麼特別原因,只是想與朋友們分享她通過另一個藝術媒介表達的思想和感受。訪問到完結,我肯定阿Mo不是「女長毛」。

 

更多【藝述心言】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