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述心言】四十追夢 / 李紹忠
Left
Right

(2013年7月)這是一個追夢的故事。


李紹忠(Joe)無師自通雕塑創作,今天有自己的藝術工作室,是全職藝術家。傳奇是,他工廠技工出身,人生走到近四十歲時,才第一次有機會正式上藝術課。
 

他謙虛說自己讀書不多,但喜歡做手工、美勞,於是中學畢業後到工廠當工模技工。為芭比公仔的完美身段鑄模,卻令他日後踏上藝術之路。他一直沒有放棄創作,「造工模的過程學會用打磨工具,亦接觸到各類材料,於是嘗試將金屬鑲嵌入木材中,發現很有可塑性。」他只用界刀和剉,以家中廚房為工作室,1990年做出第一件作品,靈感來自圖騰。
 

後來模廠北移,他轉職電子零件公司做品質檢查員,工作較悠閒,腦袋浮現愈來愈多創作靈感。Joe是感性的人,作品都反映自己或朋友的感想和經歷:「2007年我開始製作一些有意念和故事性的作品,假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外的藝墟擺賣,結識了一些藝術家朋友,其中一位介紹我到香港視覺藝術中心修讀雕塑專修課程。」成功獲取錄,雖然同學當中有藝術系碩士畢業生,而Joe才第一次正式修讀藝術,但他有天份,速寫,學習石雕、木雕、泥塑、裝置藝術等都如魚得水。


課程更讓Joe結識了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創立「雕塑型社」。2011年Joe成功在JCCAC設立HK Carbon工作室,決心把工作辭去,全職投入藝術創作。他在JCCAC遇上更多的機會,以「雕塑型社」成員身份,參與了幾個大型公共藝術項目,包括2012年參 加香港國際雕塑創作營,作品在鰂魚涌海濱公園展出,和在離JCCAC不遠的石硤尾邨第五期中央廣場,獲香港房屋委員會委約創作了一幅紀念公營房屋發展六十年的巨型馬賽克壁畫。「我喜歡集體創作,很享受過程中的學習和分享。」


現在,除創作、教授和參加「JCCAC手作市集」外,Joe仍時有在文化中心外的藝墟擺檔。以往曾有賞識者招攬他將作品大量生產,遊說他合作發展生意,但Joe 婉拒了:「能親手做出一件件的作品,才是我的快樂。」他知足,得太太和女兒支持,有溫馨的家庭,不嚮往賺大錢,反而像他的作品《目標》一樣,抱著理想,抓緊機遇,扎實地一步步努力:「其實現在自己能有正式的藝術工作室,全程投入藝術工作,已是我的夢想成真了。」


編者話:Joe的故事,是一個因天份和努力,成功實踐自己藝術夢想的真實例子。在這個營營役役,金錢掛帥的香港,多少人早已忙於生活而忘掉理想?正如Joe的作品一樣,人生應該有夢想,對未來充滿盼望和希冀。被現實吞噬的你,有被感動嗎?把夢追回來吧,永遠不會太遲。

 

更多【藝述心言】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