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述心言】吸Like紙巾 / 許開嬌
Left
Right

(2017年11月)「創作手繪青花紙巾,純粹因為腦裡面有這個構思,只管實現出來,沒考慮過是否有人會收藏。」紙巾,有些吸水、有些吸油,而新晉藝術家許開嬌(Angel)的紙巾作品,則吸Like力一流。

 

最近進駐JCCAC L4-07單位的Angel,彷彿擁有點石成金的魔法,能夠將原本平平無奇的紙巾,變成教人眼前一亮的藝術作品。出自她手筆的紙巾,張張都見過世面,不但在展覽中接受大家的注目禮,更教收藏家們捨不得不據為己有。

 

J︰JCCAC
A︰許開嬌 Angel Hui Hoi-kiu

 

點「紙」成金
J︰你的大學畢業作品是約100張手繪青花紙巾,每張連一個自製紙巾盒,以裝置形式及錄像展示(見圖1),令人印象深刻。從那時候開始,紙巾就成為你主要的創作媒介之一。它的特性是吸水兼脆弱,素來不是用來畫畫的上佳材料;而且通常用完即棄,不利於長久收藏。你當初為甚麼有手繪紙巾的構思?

 

A︰ 我常常想︰甚麼是「藝術品」?甚麼是「生活用品」?生活用品就不可以是藝術品?兩者之間有點微妙、有點曖昧,又很矛盾。

 

紙巾正是最常接觸到的生活用品,我可不可以透過藝術手段,改變它作為「生活用品」的本質呢?就這樣,我開始在紙巾上畫一般在古玩上見到的青花瓷圖案,借助傳統中國繪畫技法,讓紙巾流露出藝術感或美感,嘗試將日常用品轉化成藝術作品,藉此反思「日常」與「藝術」的界線。後來知道有藏家願意收藏,是個令人鼓舞的意外驚喜。

 

J︰是在質疑社會對藝術的既有認知吧!你的創作有時用盒裝紙巾,有時用卷裝,材質選取上有沒有特別要求?或者,物料有否經過特別處理?

 

A︰ 因為畫之前紙巾不會進行特別處理,就是用毛筆及國畫顏料直接畫上去,所以會特意選擇質量佳的物料︰吸水性要恰到好處,而且表面要平滑,盡量避免有花紋或壓紋的款式。

 

這些年來畫過不少紙巾,漸漸熟能生巧,亦發現有些效果只有紙巾才做得到,吸引我繼續探索下去。

 

J︰你還想到將三層的卷裝紙巾縷空一部分再畫,真是藝高人膽大!

 

A︰ 這是為一個以光為主題的展覽而做的作品,有光的話效果更突出。(當Angel即場用光逆照向作品,紙巾上出現一個通透和富立體層次感的青花瓷。)

 

之前做了很多測試才有這個效果。紙巾三層變兩層,吸水能力和速度均有所改變,下筆要更準繩。更難的是裁剪,關鍵在於如何完美地只裁去紙巾最上一層的某些部分而不損壞其他部分。

 

青花,千年美學見證

J︰除了紙巾之外,青花是你另一個標誌。傳統常見的青花有花卉和龍,你還會創作鴕鳥、奶茶和蝦餃燒賣等圖案。為甚麼鍾情於青花?

 

A︰我本身喜歡藍色和白色,青花的藍白配搭對我來說有種無可抗拒的魅力。後來因為繪畫青花而做了不少研究以加深了解,才發現當中記錄著歷代中國美學的傳統和源流。

 

將奶茶和蛋撻等加入青花圖案,是想在作品中滲入點現代和香港元素。不過我最喜歡的始終是傳統花紋和式樣。當中每個線條的弧度和粗幼都經過精心設計,教人百看不厭。

 

J︰意思是說,你欣賞的不只是青花的紋飾和圖案,更是當中的美學意象和文化?

 

A︰以《紙龍》(圖2)為例,長達10米,眼前看到的部分是我參照清朝的龍的形象描繪的,捲起來的部分則參照其他朝代的青花龍來畫。攤開細看的話,會看到「龍」的形象自秦朝到清代的演變。

 

我由清朝部分開始畫起,連鱗片和龍爪的處理都絕不能馬虎,反映清代以細緻精巧見稱的美學風格。然後愈畫愈「爽」,發現遠古的龍的形象和細節相對簡單。

 

為了創作這件作品,我仔細研究過不少的龍,由秦至清,不只青花瓷,還有龍袍和建築物等,總之有龍的都會細看。希望準確捕捉龍的形象之外,還想深入理解它的歷代演變,從而認識不同朝代的美學風格,然後將這些材料和認知轉化成作品。

 

當時尚女生遇上中國媒介
J︰每次創作都是漫長的旅程。最近在「新藝潮博覽會2017」,看到你利用陶瓷仿製紙巾,再畫上青花龍(圖3)。這是你的新方向?

 

A︰我對陶藝亦很感興趣,所以試試看。為了創作這個系列,我特意請教景德鎮的陶藝師傅。作品還有很多改善的空間,最明顯的是它還未夠薄。另外,在已塑形的立體上用毛筆畫青花,亦有一定難度。

 

J︰國畫和青花都是傳統中國媒介。看你一身時尚打扮,真係估你唔到!你對中國媒介的興趣,是源於在北京學習的經驗?

 

A︰在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唸藝術時,中西媒介,甚至新媒體和跨媒介都有涉獵,還未選定創作方向。大學三年級那年到北京中央民族大學當交流生,「近水樓台」,就選修當地最強的中國畫。2014年浸大畢業後,再到中央美術學院進修碩士,主修「實驗藝術」,專注研究創作物料。

 

內地的藝術教育模式跟香港的很不一樣——香港概念先行,學生先有想法,再考慮以甚麼媒介呈現;在北京,因為學生已選定媒介,所以會著重技巧訓練,思考如何將某個媒介或物料發揮到極致。

 

我一直喜歡發掘生活用品為創作媒介,碩士畢業作品《營營役役》(圖4)就是一件用上四萬多個萬字夾(回形針)創作而成的雕塑作品,外形酷似一襲官服。11月(本月)作品會在上海再次展出。

 

瘋狂擺展覽,亦想瘋狂看展覽

J︰你在藝術圈內相當活躍,曾參與逾20次中、港、澳展覽,包括「水墨藝博」、「Affordable Art Fair」和「上海藝術博覽」;2016年獲「中央美術學院港澳學生獎學金二等獎」;2015年獲「新藝潮國際藝術家銀獎」;2014年入圍「香港美術獎」等。對於在藝術路上發展,你有何心得?

 

A︰談不上「心得」,很多藝術工作者都是一樣——堅持和專注。做作品我喜歡一整個系列去做,一做就做好幾年,並搜集大量資料作創作基礎,一步一步實現和發展新意念。例如在紙巾上畫青花,一畫就三年,而且會繼續畫下去。

 

亦慶幸,因為參加展覽,認識到中港藝廊代理人及收藏家,帶來更多展覽和合作機會。早前收到Spring工作室招募藝術家在畫廊洗手間舉辦迷你展覽的消息,覺得很「正」很有趣,於是主動提交建議書,提議展出卷紙巾作品,一拍即合,好開心有今次合作。

 

J︰在藝廊洗手間,展示以廁紙卷為創作媒介的作品,很有意思!有時聽到年輕藝術家說,創作是奢侈和「燒錢」的。你一出道已受到關注,現在是否全職投身藝術創作?

 

A︰銷售作品、偶爾獲商場和酒店委約舉辦展覽或工作坊等,只屬幫補幫補。作為家中獨女,不想家人擔心我的生計,所以在某直資中學找了一份藝術工作,負責設計學校的藝術項目和比賽,亦兼顧小量教學工作。工作量不算太繁重,而穩定的收入有助我無顧慮地繼續創作和發表作品。

 

J︰創作以外,你有甚麼興趣?

 

A︰我最喜歡到處看展覽,欣賞藝術家們的創作和心思,好好學習,汲取靈感。早前參觀威尼斯雙年展,特意到台灣館看藝術家謝德慶的作品。他的作品以「年」為單位,往往將人的精神和意志「推得好盡」,是很有力量的作品,看的時候教人屏息靜氣,之後又有好多反思。希望終有一天,我的作品都可以這麼具有力量。

 

推介活動
Spring工作室︰洗手間設計 
日期︰即日起至10 / 12 / 2017(星期二至日)
時間︰12:00 - 18:00
地點︰Spring工作室 

 

JCCAC藝術節 Festival 2017
公共空間展覽 Exhibitions@Common spaces
《度橋 Dok Kiu》

日期︰9 / 12 / 2017 - 11 / 1 / 2018
時間︰10:00 - 22:00
地點︰L2 平台

 

 

下載《JCCAC節目表》2017年11月號,按此 

 

更多【藝述心言】文章,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