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述心言】聽神父講古仔 / 劉銘鏗
Left
Right

(2019年3月)說書人俗稱「講古佬」。民間說書,古已有之,相傳藝人只帶着一個「故事箱」或憑一把折扇和一塊醒木做道具,用廣州方言對小說或民間故事進行二次創作及演繹。

 

現時「榕樹頭講古佬」幾乎已經絕跡,但愛說故事的還是大有人在,自由身舞台燈光及立體紙藝(Pop-up Art)設計師劉銘鏗(人稱「神父」,自稱SunFoolL8-01A)就是其中一位。看似外向但其實內斂的他,以燈光、劇場及立體書帶給我們一個又一個精彩的「古仔」。

 

J:JCCAC

L:劉銘鏗

 

J:可以告訴我們「神父」這個名字的故事嗎?你是從哪時候開始接觸舞台燈光的?

L:「神父」是我中學時候的花名。其後上了大學讀宗教研究,更順理成章被叫作「神父」,但我本身其實沒有宗教信仰。

 

在學時期,我曾參與不同的業餘劇社,司職助理舞台監督。後台的崗位讓我初次接觸舞台燈光,也培養了有關方面的興趣,於是大學畢業後欣然投考香港演藝學院,並主修舞台燈光設計。我個人喜歡技術與藝術結合的媒介,因此舞台燈光這個科目很適合自己。

 

J:你認為燈光在舞台上扮演着甚麼角色?

L:燈光設計像畫畫,就算沒有演員,透過彷似畫筆的燈光和畫板的佈景就能勾畫不同的畫面——燈光的投射能立體化物品,聚焦及移動能影響構圖,顏色的轉換則會製造變化、氣氛及效果。

 

J:知道你曾獲提名「香港舞台劇最佳燈光設計獎」,亦擔任不同燈光課程及工作坊的導師,可以分享舞台劇或教學當中的一些深刻經歷嗎?

L:印象最深刻的是進劇場的《舞至愛之終結》,難忘之處在於我們在這十年之間巡迴世界各地演出(香港、柏林、新加坡、上海、澳門及哥倫比亞)。其中一站到了哥倫比亞的兩個城市:首都波哥大及馬尼薩萊斯。一開始我們很害怕,語言不通加上治安惡劣,隨團的當地工作人員更警告我們晚上及星期日不要獨自走在街上(因為星期日警察休息)。雖然只能以身體語言溝通,但與當地人的合作卻比想像中順利,我亦很享受與進劇場來自五湖四海的團隊的合作。

 

至於教學方面,我曾經指導一班來自不同學校的中學生。我請他們分享一個與光有關的故事,怎料七個同學之中,竟有三個不約而同說自己怕黑。我才驚覺時下年青人的信心與信任建立相對不足,某程度上也反映了社會現象。之後,我請他們把眼睛閉上,聽著音樂隨心繪畫或寫字。雖然視覺主導我們的日常生活,但沒有了視覺,我們還是可以透過其它感官去認識這個世界。

 

J:從事舞台燈光設計多年,是甚麼觸發你製作紙雕,並創作「立體書講古劇場」?

L:作為燈光設計師某程度上是幫助其他人完成演出,自主性較低。我也有想要說的故事,所以便創辦了「立體書講古劇場」。從小時候做勞作到現在製作紙雕,模仿「講古佬」的傳統故事箱到發展實驗性立體書劇場,當中不乏新挑戰;紙藝是興趣,也是理想。

 

J:立體書算是「靜」的,屬視覺藝術;而劇場是「動」的,屬表演藝術,兩者在你的創作上是如何結合?

L:立體書與劇場的融合關鍵在於說書人或旁白者的角色。表演加入光與影、道具及機關等元素,說書人、立體書及劇場空間會形成一種互動和對話。立體書講古劇場適合天馬行空的故事,劇情的轉折可以書的翻頁帶過,相反真實的故事以此形式表達就可能會有距離。

 

J:曾看過一篇報導說你的作品是「給大人的童話書」,可以分享一下你的想法嗎?又,你是否有意於創作上保留一份童心?

L:我的創作能跨越不同的年齡層,雖然形象偏向兒童劇,但我不會刻意去劃分受眾。兒童劇亦不需要為迎合兒童,而變得「低B」。去年四月在前進進牛棚劇場的演出之後,有家長告訴我小朋友記得角色的名字及一些對白,而大人們亦從故事中得到共鳴,這是可喜的事。

 

對於我是否保留一份童心,我想那大概是純真。活到這個年紀,面對工作及社會,有時我會想:為何不能說真話?創作讓我可以保住對人或事物的那份初心,亦是我在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現實與想像的反差之調劑。

 

J:說起兒童劇,可以告訴我們更多關於導演今年三月上演的《阿德的小宇宙》嗎?

L:《阿德的小宇宙》由大細路劇團主辦,內容及角色主要圍繞物件,有點像木偶劇,但不同的是我們會運用日常生活中的物品,保留它真實的形態,透過擬人法給予它生命。物件劇場在香港並不常見,但我本人對物件有深厚的感情,小時候我習慣在搭乘升降機時對它說謝謝呢!它每天送我到家,為何不答謝它?

 

J:你可說是首批進駐JCCAC的藝術家之一,可以分享一下多年來在這藝術村的逸事嗎?有沒有甚麼未來大計可以告訴我們?

L:JCCAC剛起步的時候,鄰舍關係已非常密切。當時賽馬會黑盒劇場還在裝修,中心的同事要採購燈光器材,知道我在這方面有經驗便問我意見。這樣的互相交流很重要,中心與藝術家才能一起走下去。

 

JCCAC可以說是孕育了我的立體書創作,而今年稍後我希望能順利和中心另一工作室格詠藍調(L8-04A)一起參加八月的愛丁堡國際藝穗節。

 

下載《JCCAC節目表》2019年3月號按此 

 

更多「藝述心言」文章按此